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党的生日讲党课党的故事励人心

湖南娄底市政协庆“七一”主席讲党课活动小记

2016年07月05日 09: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天,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95岁的生日。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以《在遵规守纪履职尽责中创新人民政协事业》为题,从‘讲规矩、有纪律是对党员干部最起码的要求,履职尽责、攻坚克难是党员干部应有的创业状态,作为政协人该如何遵规守纪、履职尽责’三个方面,为大家讲一堂党课,以此纪念党的生日,缅怀革命先烈,更好地实践‘两学一做’,激发革命豪情,履行政协职能,服务事业发展。”7月1日上午,在湖南省娄底市政协五楼会议室,市政协主席姚兵开宗明义,直奔主题,为市政协机关在职党员干部及离退休的老党员、老同志讲起了党课。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姚兵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申开来,要求机关党员干部真正做到重规矩、懂规矩、守规矩。

“在讲‘重规矩’这个观点时,姚兵同志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打老虎’、‘拍苍蝇’的反腐实践,来说明‘讲规矩、有纪律是共产党员的安身立命之本’;以党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夺取革命胜利中的重要作用,来论证‘讲规矩、有纪律是共产党员的成事创业之基’;以周恩来、杨靖宇的故事来阐述‘讲规矩、有纪律是共产党员的树德立威之道’,很有说服力、感染力和震撼力。”市政协退休老党员肖士凤听后深有感触。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能当‘算盘珠’,不拨不动,咋拨咋动;不能当‘传声筒’,来啥传啥,听啥说啥,对工作不动脑筋,对问题不作辨别,对任务不提建议;不能当‘泥菩萨’,不表态,不干事,怕得罪人,不敢坚持原则……”在讲课中,姚兵为不敢担当、不负责任的党员干部画了三个像,要求大家要知责,知道责任体现党性强弱、关乎民心向背、影响事业兴衰;要明责,明确“小我”之责与“大我”之责、当前之责与长远之责、自己之责与他人之责的相互影响与辩证关系;要尽责,做到勇于任事、善于谋事、勤于干事。

最后,姚兵号召广大政协人要养成学的习惯,在工作中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学业务知识,在调研中勤思考、勤探索、勤总结,不断提升履职能力;要掌握说的要领,按照俞正声主席指出的“人民政协具有话语权、影响力,是不可替代的”的要求,多讲政治话,不讲糊涂话;多讲统战话,不讲对立话;多讲睿智话,不讲场面话,切实履行政协职能;要发挥做的优势,在助推娄底“加速转型、奋力赶超”战略,参与工业提振、中心城区提质扩容、脱贫攻坚、天蓝水净地绿等七个“三年行动计划”中发挥好政协位置超脱、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以新的作为、新的形象展示政协风采,凸显政协力量。

“用丰富翔实的事例来佐证,用富有哲理的故事来说理,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来阐述,这是一堂很好的思想教育课和党性修养课,我们听后很受启发,很受教益。”市政协办公室副主任周秋开如是表示。(刘卫华)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湖南娄底市政协 讲党课活动 党员干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