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今年第1号台风预计8日登陆浙闽 将带来较强降雨

2016年07月05日 09:1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台风“尼伯特”或影响太湖流域

连日来强降雨也使得太湖流域水位持续上涨。周边河网地区有44站超警,超警幅度0.02至2.02米,其中17站超保,大运河苏州至常州河段全线超过保证水位。

目前,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已在美国关岛以南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预计,“尼伯特”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转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48至55米/秒、16级),并逐渐向我国台湾到华东沿海靠近,可能于7日夜间至8日先后登陆我国台湾东部和浙闽沿海,也有可能在华东近海北上。预计“尼伯特”将会给太湖流域带来较强降雨和大风天气过程,太湖流域防汛抗洪形势严峻。

国家防总强调,各流域防总和各地防指要进一步密切沟通联系,要着力做好山洪灾害防御、水库安全度汛、城市防洪排涝等重点工作,及时转移危险区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 焦点

1 太湖流域有哪些防洪挑战?

截至4日14时,太湖水位4.71米,超警0.91米,超过保证水位0.06米,较历史最高水位(4.97米,1999年7月8日)低0.26米。此外,其周边河网区有43个站水位超警0.02-1.89米。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防洪领域专家、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程晓陶表示,自1991年大水后,太湖实施了11项“治太”骨干工程,防洪能力显著提升,4.71米的水位对环太湖大堤尚未构成重大威胁。他表示,太湖流域的风险点,主要在流域内数以千计的包裹着各个村镇、城市的圩堤。

“这些圩堤割裂了流域内原本四通八达的河网,雨水不能自然归槽。”程晓陶说,“一些村镇自建的圩堤基本上就是土堤,只能达到10-20年一遇的标准”。程晓陶介绍,在超标准洪水发生的情况下,部分建设标准较低的圩垸溃堤将难以避免。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流域 太湖 水位 1号台风登陆浙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