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今年第1号台风预计8日登陆浙闽 将带来较强降雨

2016年07月05日 09:1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2 上海是否安全?

程晓陶表示,虽然处于下游,但上海的防洪能力高于上游。历史上也只有在“三碰头”(即海上出现高潮位、上游下来大洪水与上海本地大暴雨遭遇)的时候,上海才会面临较大的洪水风险。而对付目前的洪水,上海自有“应对之策”。

程晓陶说,上海的潮汐属“半日潮”,因此一天中有两次暴雨洪水外排的机会。当涨潮时,黄浦江沿江闸门关闭,防止海水倒灌,当退潮时,黄浦江开闸放水。

“目前对于上海来说,不利的局面是,由于上游地区的排洪能力加大,导致黄浦江水位与落潮时潮水水位的落差被部分填平,外排洪水的时间缩短。”程晓陶说,不过,目前上海会根据天气预报的情况,预泄部分水量,降低水位,腾出库容,迎接上游的洪水。

“通常降低10-20厘米的水位,会增加1亿立方米左右的容量”。程晓陶说,但是短时强暴雨还是会造成市内部分区域积水。


3 洪水会赶超1998年吗?

程晓陶说,从目前来看,应该说今年的洪水与1998年有很大差别。1998年属于全流域洪水,大范围暴雨不停地下,而今年暴雨是一场接一场,但相对分散,不像1998年那样集中,所以至今尚未形成流域型大洪水。

“但7、8月份会如何,还不好说。”程晓陶说,从目前来看,今年的情况和同为超强厄尔尼诺发生的1983年更为类似,不是发生全流域的特大洪水,但不知道哪条河会出现极端大洪水事件。“1983年在汉江的安康河段,就发生了远超历史纪录的特大洪水,城区决堤直接造成800多人死亡”,程晓陶说,“所以进入主汛期,防汛工作决不能掉以轻心”。

新京报记者 王硕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流域 太湖 水位 1号台风登陆浙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