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北京组建“百人党外专家团”

2016年07月05日 09:40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7月1日,由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统战部、改革办共同组建的“百人党外专家团”正式成立,105名党外专家将在未来一年内通过担任项目顾问等方式,参与市发改委、市教委、市科委、市规委等21个部门提供的36个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这些项目涉及教育、科技、金融、交通、生态协同发展等多个领域,每个项目有2至4名专家参与。

百人专家团选自党外专家库

据了解,“百人党外专家团”成员从500名党外专家库中优中选优产生,皆为各领域业务骨干,主要来自中央、市属单位,以及高等院校,也包括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绝大部分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和高级职称,105人中有77人来自首都高校,有一半是70后、80后的年轻人,可以看出,他们主要起到智囊作用。按照惯例,专家挑选不受行政职务级别限制,服务期间也不受行政级别等限制,他们将专心操办项目。

北京市在成立“百人党外专家团”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同时启动了第二批党外代表人士项目挂职工作,2014年8月,北京市启动了首批党外代表人士项目挂职工作,安排22名优秀党外人士参与13个首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项目,初步展现出了把重点人才放在关键岗位释放出巨大能量的良好效果。中共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参与的人数更多、规模更大,目的就是要把首都优质的党外人才资源,直接引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中心舞台发挥作用,为重大改革项目的推进和实施、破解发展难题提供强有力的人才、资源和智力支撑。

36个项目每个安排2至4名专家参与

此次是北京第二次安排党外人士参与首都全面审改的重大项目,参与的项目也涵盖了发改委、市教委、市科委、市规委、市金融局等21个部门的36个项目,每个项目安排大约2至4名党外专家参与。今年安排的党外专家参与的首都全面深改重大项目,重点聚焦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主题。比如,农工党党员、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贺泓,九三学社社员、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等4名专家将共同参与市科委的“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项目”,民建会员、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钟瑛等3名专家将参与市发改委的“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合作项目”。此外,市交通委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政策体制、机制政策研究项目”、市商务委的“环京津冀鲜活农产品1小时物流圈建设项目”等,也均安排了党外专家参与。

党外专家参与具体项目有望提升参政能力

中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洋表示,组织百名党外专家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是贯彻落实中共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提高首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通过发挥首都统一战线独特优势,使党外人士在首都发展实践中接受锻炼,在实践锻炼中促进首都改革发展。项目主体单位将切实体会到决胜全面小康历史关口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党外专家也将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逐步从专业性人才成长为高层次复合型党外代表人士。

编辑:秦云

关键词:百人党外专家团 京津冀协同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