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海南省政协建言水污染治理 按照治理方案"一张蓝图干到底"

2016年07月05日 10:32 | 作者:陈启杰 周胜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海口(记者陈启杰 通讯员 周胜球)“当前,生活污水、工业水污染、农业养殖及面源污染、水土流失及河道采砂是造成海南水污染的主要原因。但是治理起来却是一条河哪段出现污染就治理哪段,有的治理是一方行动、一方不动,没有形成统一的合力。”6月2日,在海南省政协召开的专题调研座谈会上,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调研组直陈海南水污染治理现状与问题,引起与会人员关注。

水污染治理是一项科学性、复杂性、长期性的系统工程。2016年3月,海南各级环境保护部门对省政府确定的治理对象(60个城镇水体64个监测断面)开展水质监测,监测结果表明,64个监测断面中,4个断面水质优良(地表水Ⅱ、Ⅲ类),占6.3%;48个断面水质重度污染(地表水劣Ⅴ类、海水劣四类),占75.0%。按水质目标评价,仅有15个监测断面水质达标,有49个监测断面水质超标,占断面总数的76.6%,未能达到水质目标要求。

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水污染问题,今年5月,省政协人资环委员会组织委员、专家并邀请省水务厅、省建设项目规划设计研究院相关人员开展了专题调研。在省政协副主席林方略的带领下,调研组先后在海口、三亚和儋州三市进行了实地调研,并赴浙江考察了海宁、湖州、安吉等地水污染治理的经验。

专题调研座谈会上,省政协委员、专家与省农业厅、住建厅、水务厅等7部门负责人就水污染治理工作交流观点、探讨对策。

“当前存在的问题是如何避免出现反复治理反复污染。”省水务厅专家王永胜认为应尽快拿出有力措施确保治理成效。“浙江经验和做法值得借鉴。”省政协委员王雄接过话题,委员们认为,海南水污染治理的症结是虽有方案、有措施,但治理效果低,没有发挥作用,主要是领导重视不够、打击力度不强。对此,省水务厅、省生态环境保护厅等相关负责人表示资金投入不足,执法人员少,执法环境不容乐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执法力度。

针对水污染治理工作存在的水系破坏严重、基础设施滞后、管网和监控未全覆盖、管道堵塞排污不畅、工农业及生活污染点源面源等问题,与会委员建议,从污染源入手,加大执法力度,做好城市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强化绿色发展理念,在全社会形成强有力的保护意识;从规划入手,按照三年治理工作方案“一张蓝图干到底”;综合治理,突出重点、全面覆盖,既要实现三年治理目标又着眼于长效,达到标本兼治,使水生态系统得到良性循环。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海南省政协 水污染治理 海南水污染治理现状与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