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厦门民盟历时三年成功推动“老字号”保护地方立法

2016年07月05日 15:11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2016年6月27日,厦门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民盟厦门市委副主委朱奖怀做的关于《厦门市老字号品牌保护发展促进办法(草案)》(以下简称《办法(草案)》)的立法说明。此立法议案由朱奖怀领衔十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市人大常委、民盟厦门市委副主委朱奖怀受十位人大代表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全会作《办法(草案)》的立法说明。

由十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立法议案,并最终促使议案走向立法,这是新中国建国以来首例,在我国立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而厦门民盟作为该项立法的推动者,历时三年,始终关注、推动厦门老字号品牌的传承保护与发展,不仅推动了厦门市老字号协会的成立,还借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朱奖怀任人大常委的机会,以其个人身份领衔提出议案,推动了地方立法进程,也创新了参政议政与地方立法有效对接的新模式。

民盟是以文化、教育和科技为主界别的参政党。厦门民盟长期关注我市文化发展。2013年12月,一些文史专家反映,厦门老字号企业经营困难,老字号生存的环境生态正趋于恶化。老字号品牌缺乏保护、老字号认定不规范、山寨老字号泛滥、部分老字号祖庭被拆而导致老字号商号灭失等问题日趋严重。这些问题引起了厦门民盟的重视。2014年1月12日上午,厦门民盟在团结大厦一楼多功能厅召集了厦门知名的老字号企业、厦门著名的文化人士、厦门市工商局、商务局、总商会、厦门商业联合会、方志办、闽南文化研究会等众多的政府及社会团体,共同就“老字号的传承与发展”召开专题研讨会。与会的专家学者们认为老字号寄托了一种乡愁、乡情,在注重保护老字号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同时,也要注重发掘老字号的经济效益;在保护和传承好老字号的同时,还应注重新字号的发展,有意识地培育未来的老字号。

经过近一年的准备,2014年12月9日,在民盟厦门市委会帮助下,一些厦门老字号企业发起的“厦门老字号协会”获得厦门市民政局批准而正式成立。之后,协会通过发放问卷、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开展了老字号现状调查,于2015年2月发布了《厦门老字号企业发展状况报告》,对我市主要老字号品牌的起源、变迁及老字号企业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整理。

同时,民盟市委和老字号协会联合组成课题组,对老字号困境的深层次原因进行分析,认为老字号面临的问题亟待通过立法加以规范与解决,经过多地调研、多方论证,形成了《厦门老字号保护立法调研报告》。该报告论述了保护和发展厦门老字号的意义、对厦门老字号实行立法保护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以及厦门老字号保护的基本框架。

2015年2月“两会”期间,由朱奖怀领衔十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保护厦门老字号立法的议案》被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15年立法计划调研项目。此后,立法议案代表会同民盟厦门市委会、厦门老字号协会共同组建立法起草工作组。老字号保护立法全国尚无先例,也无上位法可循,工作组一方面加强学习,收集了全国各地与老字号品牌保护相关的法规、规章,组织到台湾、广州、南京、杭州和绍兴等地考察学习;另一方面对法规草案有关问题进行研究和论证。2015年9月,工作组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调研报告和《办法(草案)》初稿。2016年3月,该立法议案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立法计划正式项目。经征询专家、企业和行业协会等多方意见,形成《办法(草案)》修改稿。2016年5月《办法(草案)》及立法说明被提送市人大常委会。

2016年6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将分组对《法规(草案)》进行第一次审议,法规起草工作组指派四位成员(民盟盟员)列席分组审议并备询。6月30日,中央电视台cctv-2“财经频道”在早晨的“第一时间”栏目对该话题进行了专门的报道。”

编辑:秦云

关键词:厦门民盟 老字号 立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