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云”端医疗大有作为

——上海医疗信息平台建设纪实

2016年07月05日 15:21 | 作者:朱婷 王燕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大数据时代,医疗云、健康云、影像云,将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作为医疗信息化建设的先行先试者,上海率先领略了漫步“云”端的美妙风景。

2016年5月10日,全国政协召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协商会。会上,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关于上海医疗信息平台建设的发言,得到了与会领导和委员们的关注。

于患者、医生、管理者,信息化“云”技术的发展,带给他们的是更便捷畅快的体验;于行业来说,基于数据之上的操作,有利于精准治疗,将为探索医改提供更精准、科学的事实支撑。

6月初,记者赴上海,走进医院,走进政府主管部门,采访院长、医生、患者,力求从不同维度观察,记录上海建设医疗信息平台的实践。



上海医疗信息平台建设纪实




■“上海此轮卫生信息化建设,重在深化应用,不仅要深化医疗体系内部的应用,更要加强面向和服务群众的应用,让大家在就医中有更多获得感。”——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

■“信息化能走多远,决定于现行医疗卫生体制的现实土壤,两者相辅相成。不回避矛盾,正视暴露出来的问题和困难,方能倒逼医疗体制改革。”——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儿科医院研究所所长蔡威


1

病人家属蜂拥在医院等候排队挂号、影像中心堆积着数量巨大的X光片,这些曾经熟悉的场景,随着医疗信息化而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电子叫号、电子病历。 贾宁 摄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上海医疗信息平台建设纪实 “云”端医疗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