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云”端医疗大有作为

——上海医疗信息平台建设纪实

2016年07月05日 15:21 | 作者:朱婷 王燕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畅想未来,大数据服务管理

目前,上海建立的医疗信息平台上,已经积累了近200亿笔临床诊疗数据,且每天的增量约1600万笔,是国内数据规模最大的卫生数据中心。

“汇集全市公立医院数据的市级卫生数据中心已经初步形成卫生‘大数据’中心,初步建立市区卫生综合管理平台,涵盖医疗业务、医疗资源、公共卫生、药品监管等指标体系,具备支撑医改的信息化基础。”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表示,在服务医疗管理方面,大数据未来将大有可为。

“让政府管理更加科学化。比如运用大数据方法,测算出公立医院的病种组合指数,就可以科学评价每家公立医院的服务效率、工作负荷、费用控制等,就可以相应进行政府投入、医保支付,实现对医疗行业的差别化、科学化管理。”翁铁慧说,另一方面,大数据让医院管理更加精细化。借助大数据手段,医院可以更好地开展预算管理、人事薪酬管理、业务流程管理,向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方向迈出实质一步。

谢桦举例表示,比如卫生管理部门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医疗服务价格有近万种,要调整哪些,调整比例多少,调整之后给医院的相应补偿如何,这些都可以通过大数据算出来,而且能测算出方案的效果。

信息化的发展,也将支持卫生行业管理模式的转变,实现由粗放型监管向精细化监管转变、现场监管向实时动态监管转变。“以往我们要派出专家组去医院考核,掌握的情况还不一定全面,有了信息平台后,未来通过对实时数据的检测,就能实现动态监管。”谢桦说。

通过系统测评,可以促进公立医疗机构更好地执行费用管理、医疗技术管理、医疗行为管理等。在公立医院考核评估方面,可以通过规范统一的考核体系,围绕公益性核心指标,科学考核医院和院长的绩效,确保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完善和发挥。

同时,通过强化数据综合利用,全面扩展和提高信息化支撑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的服务内容和深度,全面提升全行业精细化管理的水平,是卫生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任务。

“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化,医改面临的挑战和困难越来越大,涉及的体制和机制等深层次的问题,只有基于信息系统支撑的医改方案和措施才具有可操作性,才可能真正落地。”谢桦表示。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上海医疗信息平台建设纪实 “云”端医疗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