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玉石红木玉石红木

藏族天珠与传统眼崇拜文化有何关系

2016年07月05日 16:56 | 来源:骊珠文玩收藏
分享到: 

人类对“眼”的崇拜,从旧石器时代就开始了。那时人们认为世上有两种眼:“正眼”和“邪恶眼”。“邪恶眼”来自邪魔的眼的凝视,被他凝视会带来伤害和厄运;而“正眼”来自于太阳神“霍拉斯”(Horus)之眼。最早人类用天然眼纹路的矿石磨成珠子佩戴于身做“护身符”以抵消“邪恶眼”带来的厄运和伤害。最早的天然眼纹矿石珠子约在公元前4000年—3000年 。

在一些天然眼纹上,有些“眼”纹不一定清晰明辨,于是人们想到用人工的方法来加深这些“眼”纹的对比度,以便“眼”清晰而明亮。随着人类社会对这种带有天然眼纹的矿石珠子的需求越来越大,显然天然眼纹的矿石珠子并不能完全满足人们的需要。而且古人采集这些具有天然眼纹的矿石在当时的环境和条件下都极不容易,要将这些高硬度的矿石琢磨成器那就更难了,因为这需要更高硬度的琢磨工具,于是古人就发明了蚀花工艺,人们开始用镶蚀的方法把“眼”纹镶蚀在红、白玉髓或玛瑙上,即成为了镶蚀玛瑙珠。如羊眼板珠,药师珠,线珠等等都有纯天然图案的珠子和人工镶蚀图案的珠子,就是很好的例证。

研究西藏天珠的起源,从宏观上看,离不开研究同时期世界文明的发展史,更离不开研究西藏本地宗教的发展史,从微观上看,离不开对不同历史时期天珠的型制,材质,制作工艺,图案进行科学的采样比对。西藏天珠的起源,同样是来源于西藏远古时代先民对“眼”的崇拜。在西藏人类历史发展的浩瀚时空中,西藏天珠的存在和发展形式是多元化的,绝对不会只有至纯天珠这一种简单的形式。任何艺术的创造形式,只能是来源于自然来源于生活,必然遵循从简到繁,从初级到高级,这一历史发展过程。

从整体上认识西藏宗教的发展史,才能有助于我们认识西藏天珠的发展演变史。原始苯教是西藏雪域高原最古老的本土宗教,发源于象雄文明,由于西藏古代政治、宗教等历史原因,许多藏人们只熟悉吐蕃正史里记载的引入佛教的松赞干布(公元617~650)之后的这一段正史,而对公元七世纪之前的历史和文明几乎一点也不了解,他们认为印度佛教对西藏文化的形成有着巨大的贡献,并认为所有来自印度的文化都具有伟大的价值,同时也认定西藏本土宗教以及印度文明以外的东西对西藏文化的形成没什么贡献和价值。很多藏人认为在印度佛教传入西藏之前,西藏没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文化非常愚昧落后等等。这种荒谬的说法被一些正统的狂热者宣扬了数个世纪,正是这种状况的长期延续,导致了西藏真实历史和本土文化的遗失,同时也限制了近代学者们对象雄文明和苯教研究的兴趣,此状况一直到近些年才有所改变。

苯教不仅仅涉及到西藏宗教,还涵盖了民风民俗、天文、历算、藏医、哲学、因明学(逻辑)、辩论学、美术、舞蹈、音乐等方方面面,是西藏及其周边地区人们重要的精神信仰,至今仍对西藏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发挥着不可缺少的作用。苯教的经书文献资料多达几千部之多,仅大藏经《甘珠尔》就有一百七十八部(包括《律》74部,《经》70部,《续》26部,《库》8部。内容涉及佛学、哲学、逻辑、文学、艺术、星相、医学、科学、工程等领域,是总汇藏民族本土文化知识的百科全书),丹珠尔有三百九十多部,这是青藏高原本土宗教文献和经典的总结,相当于古象雄时期藏地的全景式百科全书,至今仍对西藏人民的生活、文化习俗、心理素质、思维方式、行为规范等各个方面有着深远的影响。

在阿里“穹窿银城”城堡遗址,考古学者发现了120多组古代建筑遗迹,出土的大量陶器、石器、铁器、骨雕,昭示着这里曾是一个繁荣和发达的聚落、这里还发现了大片的土葬古墓群,这和西藏崇尚天葬的丧葬习俗迥然不同,在这里的出土的青铜双面的本尊雕像,其风格也与现代藏传佛教的造像完全不同。这一切都说明,在公元七世纪佛教传入西藏之前,在所谓西藏正史之前,青藏高原早就存在着一个辉煌的文明,这个文明就是象雄文明,毫无疑问,西藏天珠起源必然与原始苯教有着密切的关系。

原始苯教最早的宗教信仰就是对天与地的崇拜,然后崇拜日、月、星等三者的天体的思维与行动是非常普遍的。崇拜日、月、星、地方神、家神、战神、舅神等是西藏民族最早的信仰。原始苯教的巫师们为民众禳解灾祸,祛除病邪,拥有众多的信徒。“苯教”一词其含义涵盖范围非常广,原始苯教和流传于中亚、东北亚、美洲印第安部落的“萨满教”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随着西藏宗教历史的发展变迁。西藏天珠的存在形式必然随之发展变化,只有这样,西藏天珠才能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符合宗教及人类审美观念的发展和进化。认识天珠的发展过程本身就是一个科学的比对的过程。从研究西藏历史发展的宏观到研究各时期天珠的型制,材质,制作工艺,图案,并进行科学采样比对的微观。从比对过程中去发现内在的规律,只有这样才能发现西藏天珠历史发展的真正脉络,光听一家之词是难以坚信其真的。


编辑:陈佳

关键词:藏族天珠 与传统眼崇拜文化 有何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