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那些年惊艳西方的中国扇

2016年07月05日 16:59 | 来源:红木家具鉴赏与收藏
分享到: 

那些年,那些惊艳西方的扇子。中国与世界的贸易往来,自丝绸之路开拓之时就已经开启。16世纪初,自葡萄牙的船只出现在中国海域,中国与欧洲的贸易就揭开了崭新的一幕。



中国的商品不断输入欧洲并逐渐在欧洲形成了“中国热”,这对欧洲国家的思想、文化、艺术均产生了重要影响,通过华丽的扇面依稀可以看到那个年代的中国口岸装船的繁忙和喧闹。

致那曾经惊艳了西方的那些年,致那曾经造就了惊艳西方的能工巧匠,致那些曾经惊艳了西方的中国扇。

17世纪18世纪初,欧洲形成的洛可可艺术就与这股“中国热”密不可分,中国艺术品优美的造型、独特的色泽、别具一格的图案纹饰,迎合了欧洲人对东方艺术的热爱与想像。

外销扇由于携带方便,尤其在材质、题材、纹饰、工艺等方面比较显著的迎合了西方人的审美趣味,因此深受西方人的喜爱,在18世纪的欧洲上流社会风靡一时。

9世纪中前,外销扇在美国盛行,东海岸的女人都会在炎热的夜晚或舞会拿着一把中国扇。

18世纪晚期随着欧洲社会的发展,“中国热”逐渐冷却。19世纪中后期,随着各国列强踏上中国土地,中国的神秘面纱被揭开,外销工艺品的质量也每况愈下,外销扇逐渐失去了它往日的繁荣。

外销扇立足于中国的文化传统,利用了许多传统艺术语言,但整体又有西方审美特点,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西方人的审美趣味,体现的是西方人眼中的东方形象,呈现东西方交融的装饰风格特色。


编辑:陈佳

关键词:那些年惊艳西方 中国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