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蕾莎·梅首轮选举中领先 有望成英国第二位女首相

2016年07月06日 07:47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社伦敦7月5日电 (记者 周兆军)英国保守党党魁选举5日举行第一轮投票,保守党329名国会议员参加投票。现任英国内政大臣特蕾莎·梅获得165票,得票率为50%,遥遥领先其他4位候选人。

这场选举还将进行第二轮和第三轮投票,最终结果将于9月初揭晓。保守党是目前英国的执政党,按照英国宪政体制,执政党领袖自动成为英国首相。如果特蕾莎·梅最终胜出,她将成为继撒切尔夫人之后英国历史上第二位女首相。

共有5位候选人竞逐保守党党魁。在首轮投票中,特蕾莎·梅获得165票。能源国务大臣安德里亚·利德索姆以66票排名第二,她是这场选举的另一位女性候选人,从政资历较浅,被视为“黑马”。司法大臣迈克尔·戈夫获得48票,他在上个月的英国公投中是“脱欧派”阵营的主将。这三位候选人将进行第二轮竞争。

另外两位候选人,前国防大臣利亚姆·福克斯只得到16票,排名垫底被淘汰。就业和退休保障大臣斯蒂芬·克拉布获得34票,宣布退选。

在英国脱欧公投结果揭晓后,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辞职,保守党党魁之争随即展开。最初英国舆论普遍认为伦敦前市长鲍里斯·约翰逊是最大热门人选,但约翰逊在6月30日突然宣布退出党魁竞选,令许多人大跌眼镜。

约翰逊退出后,特蕾莎·梅成为这场选举最有力的竞争者。她在公投中虽然支持“留欧”,但对欧盟的低效率和官僚作风一向持批评态度,并强烈主张限制移民。

特蕾莎·梅今年60岁,1997年当选为国会议员,2010年起担任内政大臣。她在党魁选举首轮投票胜出后表示,在脱欧公投之后,团结保守党并带领英国继续向前,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如果能够继任党魁和首相,她将在与欧盟的谈判中极力维护英国的利益。(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英国 特蕾莎·梅首选领先 选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