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长江中下游水位全线超警 今年降水量仅次于98年

2016年07月06日 08:43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三天,受长江上游持续强降雨影响,四川东部的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较高,长江中下游、江淮地区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高,其中,江苏中部局地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很高。

比较 与1998年既相似也有不同

与1998年一样,今年同是厄尔尼诺次年,我国的气候背景和气候条件与1998年有许多类似之处,所以,今年的雨情和汛情与1998年有一定可比性。

国家气候中心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室首席专家叶殿秀表示,研究表明,厄尔尼诺事件对我国气候将产生明显影响;与1998年相似,今年长江流域降水明显偏多也是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的结果。1998年6月至8月,长江流域发生了继1954年之后又一次全流域性大洪水,嫩江、松花江发生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少有的重涝年份。

今年入汛以来,长江流域平均降水量和平均暴雨日数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松花江流域降水量为历史同期第二多,辽河流域平均降水量为历史同期第五多,而且以上两个流域的平均暴雨日数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多。不过与1998年不同的是,今年雨带位置南北摆动大,暴雨过程比1998年偏多6次,但最长持续时间不如1998年。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长江中下游 降水量 全线 降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