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甲状腺病人 去海边度假不要贪吃海鲜

2016年07月06日 09: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海边度假避暑如今成了越来越多人夏天的选择。老刘退休后在山东海边买了房,去年夏天在那住了几个月,那里的海鲜不仅新鲜还比北京便宜多了。于是天天顿顿吃海鲜,大扇贝、海鱼、虾应有尽有。特别是便宜的海带、海藻,凉拌一下早上就馒头,晚上配啤酒都很爽口。九月回北京还带回家接着吃,送邻居朋友。

U9109P1274DT20140225100705


谁知3个月后身体出毛病了,开始是心慌,一数心跳120,以为心脏病,查来查去最后发现是甲亢和桥本氏病。他是过敏体质,对抗甲状腺的西药过敏,就用中药治疗。好在他的甲亢指标并不高,在汤药中加了少量中药琥珀粉,心率很快控制,调理2个月,指标就完全正常。

老刘问得病的原因,我们说跟高碘饮食有关。他自己也说,我这甲亢应该是吃这些海产品吃出来的。但不理解的是以前听说都是缺碘才会得甲状腺病,为什么补碘也会得病。实际上碘与甲状腺关系密切,缺了多了都不行。

碘到底和甲状腺有什么关系?

讲到碘,就不得不提甲状腺和甲状腺激素。甲状腺激素可以促进大脑和体格的生长发育、维持人体重要器官的功能和活力,如保证心率在每分钟70次左右,保证心肌收缩的力量;维持身体的恒温状态等,还与人体其他各种组织和细胞正常活动息息相关。三者的关系就像是原料、产品、工厂。碘是原料,甲状腺激素是产品,甲状腺是工厂。

缺碘和高碘都不行,如何理解?

如果缺碘,就会出现甲状腺功能不足的表现,也就是常说的甲减。除此之外,甲状腺还会代偿性的增大来试图生产更多的产品,就造成了病态的脖子增大。

如果高碘,就像老刘那样天天吃海鲜,一段时间过多的摄入碘,原料太多,工厂就要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的干活,生产过多的产品,就会出现甲亢的症状,心慌、手抖。除此之外,超负荷的运转势必要增加工厂的规模,出现甲状腺肿大。

今天老刘来看病复诊,拿着甲状腺功能化验单,指标全正常了,甲亢好了,非常高兴,告诉我们又要去海边避暑过夏天了,并信誓旦旦这次绝不贪吃海鲜。

(中日友好医院)

编辑:赵彦

关键词:甲状腺病人 海边度假 不要贪吃海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