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什么时候吃水果好,饭前还是饭后?

2016年07月06日 09: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有说法称,吃水果早上是金,下午是银,晚上是铜。因为早上吃水果容易消化吸收,到了晚上消化吸收最差。

4


事实上,机体的消化能力与消化液的分泌以及胃肠的蠕动有关,而与进食时间的关系不大。所以,无论是早上、还是下午,或是晚上吃水果,消化系统对水果的消化吸收都没有太明显差异。

在早上吃水果,对于那些早餐质量不高的人来说,的确是一种很好的补充。但如果说吃水果一定要讲究时间,就忽略了个体的差异。

还有人说,饭前饭后都不适合吃水果。但其实,对于普通健康人,是可以根据需要在饭前饭后适当吃点水果的,甚至把水果放在正餐中,也是可以的。

当然,对于某些人来说,如需要控制体重的人,选择饭前吃水果,能更好地帮助控制饮食量。相反,对于那些偏瘦的人,如果本身食欲不振,饭前吃太多水果就会影响其它食物的正常摄入,可能不利用体重的增长。

还有,对于糖尿病人,在血糖控制得比较好的情况下吃水果,一般建议把水果放在两餐之间(例如上午10点、下午3点),避免在饭后马上吃水果,以免血糖发生大的波动。

也就是说,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合理调整吃水果的时间。

例如,当早餐质量不高时,可以吃点小番茄、猕猴桃、橙子等来补充一下,也可以把水果作为零食放在两餐之间,如下午三四点时吃个苹果,既能补充水分,又能获取维生素、膳食纤维、矿物质等营养素,以及类黄酮等抗氧化物质,获得健康效益。

此外,对于大部分健康人来说,吃够量的水果比强调吃水果的时间更为重要。《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建议我们,天天吃水果,保证每天摄入200-350克新鲜水果。200-350克(不含皮和核)水果,相当于1个苹果+1个橘子的量,或者1个橙子+1个猕猴桃的量。

总之,对于普通健康人来说,不必过分强调吃水果必须讲究时间,建议在了解自己身体状况的前提下,合理调整吃水果的时间。

(刘萍萍华大基因营养师)

编辑:赵彦

关键词:什么时候吃水果好 吃水果时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