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罗永章委员:科学体检 订制个人专属体检单

2016年07月06日 09:13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又到体检季。如何选一份适合自己的体检菜单,变成了一件让人煞费脑细胞的事儿。一方面拿到体检报告时心里的小兔子会噗噗乱跳,“不会有事儿吧?”;另一方面,面对“癌症酶检查、中医体质分析、全身螺旋CT、经颅多普勒检查”这些新生检测手段,又很想知道,一些早期甚至没有自我觉察的病兆,是否可以通过它们检测出来,进而进行早期干预?基于这些问题,本报记者日前对近年来一直关注体检产业,研究领域为肿瘤生物学的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抗肿瘤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罗永章做了专访。

“大部分体检没有检到位”

近年来,我们身边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惑和案例,本来体检时无大恙的一个人,不到半年却生了癌症这样的大病。从疾病产生机理上如何解释这样的现象?

罗永章分析,出现这种现象,主要的原因,还是归结为“体检不到位,检测项目的选择没有‘对症下药’”。“目前很多体检套餐根本没有、或者只包含很少的癌症检测项目,导致癌症漏检。体检所涉及的检测,特别对于癌症的检测,大多都是普筛性质的检查,这种检测的准确率目前不可能达到100%,假阴性或者假阳性的情况不可避免。”

罗永章给出建议,一个有效的防癌体检套餐至少应该包括全套肿瘤标志物、彩超、核磁共振、CT甚至胃肠镜;此外,女性还应该增加乳腺癌和宫颈癌筛查项目,男性还应该加上前列腺癌筛查项目。

“显然,如果以这套标准来衡量,很多体检套餐是不全面的。也就是说,大部分体检没有检到位。可以说,以上所列举的检测项目如果不折不扣全部完成了,‘体检无恙,转身患癌’这种现象将减少一大半。”

但采访中,罗永章从专业科学工作者的角度,也特别提到这样一个问题,希望更多的中国百姓能够了解——“即使体检项目选对了,但是受限于目前科技发展的水平,仍然有一些肿瘤难以通过普通的体检来发现。影像学检测技术飞速进步,但也只能做到对疾病的定位或半定性诊断。同时,仪器的高性能、操作人员的经验和技术都是准确发现病灶不可缺少的要素。”

“每个人应有专属体检菜单”

“更年期前后的女性和40岁以上及常饮浓茶、碳酸饮料、酒精饮料的人应该关注骨密度的变化;肿瘤高危人群应该每年检测肿瘤标志物;特定瘤种的高危人群应该有针对性地进行特定瘤种的筛查,例如:有肝部疾病病史或者家族史的人则建议进行肝癌相关肿瘤标志物如AFP的检测。有结直肠或者食道、胃部疾病史或者相关癌症家族史的可以在体检中进行肠胃镜的检查;怀疑肿瘤转移的患者应该做PET-CT检查。很多影像学检测不仅价格不菲,而且对身体的辐射也比较强,在选择时应该充分考虑。一些项目在坚持每年定期检测若干年后如果一直正常,就可以适当延长检测周期,如两年甚至更长时间检测一次。”在罗永章看来,体检不是一个标准化产品,需要因人而异、根据受检者健康状况量身定制。

据记者了解,中华医学会对于健康体检项目也推荐1+X模式,1为基本体检项目,X为专项体检项目。

“选择一项检测的合理依据,应该是受试者存在该项检测所提示疾病的患病风险,目前一些百姓感到面对体检选择的惶惑,正是由于我国居民普遍缺乏医学和健康知识,大多数人对体检项目的选择并没有足够的判断力,因此,才需要在专业健康保健医师的指导下确定体检菜单。”罗永章分析道。

作为“健康守门员”的体检行业,急需规范

前段时间受社会各方关注的魏则西事件,让医院科室外包问题,成为舆论的焦点。作为消费者,我们应选公立医院的体检机构还是市场化的体检机构?不少消费者选择去国外进行体检,这样的潮流值得大家去跟随么?对此,罗永章给出了中肯的答案。

“我认为在体检这件事上,大可以放心选择国内的医疗机构。相反,对于出国旅游体检,消费者应持有谨慎的心态。比如我们对国外体检机构的资质和医疗水平并不了解,体检质量难以保障,体检报告的解读和后续服务也并不明确,而且有些存在一定医疗风险的检测项目也时有医疗事故发生。另外,消费者对国外法律陌生,跨国诉讼比较艰难,受害人权益难以保障。这些问题,消费者在做出选择前,都应该考虑到。”罗永章说。

罗永章特别指出,体检是一项连续性的工作,需要将历年检测结果作比较和分析,出国体检显然很难做到这一点。“按照人的体质给出健康建议是从事公共健康事业的医务工作者都应该做到的,只是我们国家医疗资源有限,暂时做不到而已。”

罗永章认为,目前我国的医疗水平和技术手段并不差,关键是让老百姓选对体检机构,选对体检项目。“政府一方面应该从中小学阶段开始加强健康知识教育,通过社区、媒体等宣传途径普及医学常识,提高全民健康意识,让公众在选择体检机构和体检项目时具备更多的辨识力。另一方面,卫生主管部门还要加强监管力度,对体检机构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等不当经营行为严加整治,积极引导理性体检。”罗永章表示。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罗永章 科学体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