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协商民主协商民主

协商民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维度

2016年07月06日 12:40 | 作者:张昌尔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国家制度层面确立了协商民主发展方向,作出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特别是习总书记2014年9月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进行了系统全面阐述,提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对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作出了部署,开辟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维度,对协商民主和政协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我理解,首先是独特优势的意义。中国经济已经跃居世界第二,谈经济我们有高度的自信。但是谈到民主政治、政治体制改革,有的人觉得是一个敏感话题,好像有点底气不足。在国际上,美国总是拿“民主”“人权”攻击我们,每年发布所谓“人权报告”,对包括我国在内的他国人权问题指手画脚、诽谤诋毁。身正不怕影子斜,我们除了做好自己的人权事业,也针锋相对地发表美国人权白皮书,揭开美国虚假人权的面纱。民主话语权过去是我们的“短板”,美国等西方国家认为社会制度的核心优越性是民主,自诩自己是民主国家,在关键时候挥舞这个政治“核武器”来打压我们,政治上矮化我们。现在总书记从理论体系上把这个问题彻底讲清楚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西方民主所不具备的、更广泛更持续更真实的民主,与选举民主相得益彰,具有独特、独有、独到优势,有力说明了民主政治不仅不是我们的短板,而且还是我们的突出强项和优势,为我们赢得国际制度话语权提供了有力武器。

其次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意义。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集中体现,深刻揭示了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高度一致性。我们党凭什么赢得天下长期执政?根本的是我们党走群众路线,群众拥护,人民选择,革命时期、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概莫如此。我们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有专家说我们是整体利益党,西方是局部利益党,有一定道理。湖北省“三万”活动是省委加强农村群众工作的一个创造,也是协商民主的成功实践。每年11万名干部下乡住农家,用3~4个月的时间集中做群众工作,已经连续开展了6年。第一轮首先访民情,每一家农户都走到,看老百姓最关切的是什么。经过梳理,我们了解到塘堰、灌渠年久失修,到田里最后一公里毛细血管堵塞,所以第二年“三万”活动的主题是“挖万塘”。之后第三轮,老百姓说垃圾没有地方放,所以我们就搞“洁万家”。每轮“三万”活动都是这样充分倾听群众意见,主题不是坐在机关里想出来的,是在做群众工作中得来的,是在协商民主过程当中得来的。所以,“三万”活动可以说是党的群众路线、协商民主工作的集中体现。这样的制度优势,这样的群众路线优势,那些西方大国搞得了吗?

再次是民主本质的意义。西方的民主,选举的时候被唤醒,选举结束后集体休眠。我们的协商民主不只在某一段时间、某一类事上协商,是时时协商、事事协商的民主,是在人民内部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广泛开展的民主,是决策前、决策中、决策后持续进行的民主。像每年召开的“两会”,从乡、县、市、省到全国,各级党委、政府、政协围绕党和国家或地方的重大问题、民生问题等开展广泛、多层、制度性的协商,这在全世界独一无二,是人民参与国家和社会管理的真民主。

(本文根据湖北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在省政协机关“两学一做”专题党课上的辅导报告整理)


编辑:付鹏

关键词:十八大 协商民主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