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以“两学一做”提升政协工作水平

2016年07月06日 12:42 | 作者:吴伟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坚持思想建党原则、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实践,是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党内教育从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通过重温党章、党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笔者对如何开展“两学一做”提升政协工作有了更深的体会和思考。

“知行合一”是“两学一做”的本质要求。“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不管是先学后做还是先做后学,都体现了知与行的辩证统一。学习不仅仅是武装头脑,更重要的是用理论指导、规范自己的行为。对于每一名普通党员来说,就是要争做合格党员,争当优秀党员。我们对合格党员的考验,每一个时期的标准都不同,革命年代是生与死的考验,是血与火的锤炼;改革开放时代,物质生活丰富、思想多元,考验标准不像革命年代那么残酷、直接,按照“两学一做”的要求,就是“四讲四有”,就是要按照党章的要求,做到对党的绝对忠诚,这是对每一个党员最大的考验。这种忠诚度,不仅仅是体现在学习交流中,更应该体现在党员的一言一行,体现在生活和工作的点点滴滴。要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不要“嘴上马列、行动自由”,或者“对人马列、对己自由”。孔子说“吾日三省吾身”,通过学习党章党规,我们知道自己的历史使命,知道自己的神圣义务,知道自己的行为规范;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我们明白时代的要求,明白党的宏伟目标,更多地把现实的责任扛起来,这样才能更好地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在党言党、为党分忧,才能自觉地与一些动摇党的执政基础、损害党的形象、危害党群关系的行为做斗争。

爱岗奉献是“两学一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两学一做”关键在“做”,要立足于岗位奉献,踏踏实实地做,做好本职工作,尽党员应尽的责任。完成党的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每一位党员在自己岗位上做贡献。从我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朝着共同的理想和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的事业就能不断进步。我们谈奉献,不是虚无缥缈脱离实际的,而是要从自己的工作扎扎实实做起,要有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奋发有为的创新精神。政协机关承担着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服务、当好参谋的各项工作,常常是大事要事交织、急事难事叠加。机关的工作能力、水平和效率,直接关系着政协工作的运转,关乎履行职能的成效。因此,机关干部要做工作上的有心人,熟悉办文办会办事的规矩和程序,立足实际、立足本职岗位,从小事做起,从细微处发力,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用心做好每一项工作。既要保持工作的严谨性,又要大胆创新,拓展政协工作新的空间和领域,同时代要求和政协定位相适应。

加强支部组织建设才能实现固本强基的目的。我们党战斗力的基础在于基层组织,在于党支部。如果每一个党支部都是优秀的,我们党就能永远保持先进性、永葆生机活力。把支部建设好,这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要牢固树立团队意识,一切行动听指挥,要把自己置于组织之中。政协是一个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我们要珍惜政协组织的良好形象,自觉以组织要求规范自己,一切行动听指挥,发挥团队的强大合力,通过组织的帮助补足短板。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做细做好服务工作。要摆正位置,明白自己就是政协机关这部机器中的一颗螺丝钉、一个齿轮,是保持机器运转不可或缺的部分。只有把现在的角色当好了,基础扎实,肩膀有力,才能担负起更重要的使命。要维护团结,拿出真诚、真情,建设一个强大而有活力的集体。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甚至一个小的处室,氛围对干部的成长至关重要。大家齐心协力,把政协机关的氛围进一步营造好,把政协机关干部成长的土壤进一步培育好。

当今时代,世情国情党情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政协的工作任务、工作环境和工作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作为政协机关一份子,我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真抓实干,把学习教育同落实党委、政协党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在繁忙的业务工作中推进“两学一做”深入开展,不断谱写政协事业新篇章。

(作者系广东省政协秘书长)


编辑:付鹏

关键词:吴伟鹏 政协 两学一做 政协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