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履行职能履行职能

牢记殷切期望推进政协创新

2016年07月06日 12:48 | 作者:杨思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徽视察,在合肥考察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突出强调了创新和人才工作,肯定“合肥这个地方是‘养人’的”“是创新的天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合肥的殷切期望和谆谆嘱托,深入贯彻创新发展理念,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充分认识创新对于政协工作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创新发展,就是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政协工作作为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需要强调创新。

创新是人民政协的本质特征。人民政协的产生本身就是一项伟大的创新,人民政协三项职能的确立,就是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创新的过程。人民政协发挥作用的历史,也是一部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的历史,从五大任务到两大主题,从“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到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始终在探索中发展、在开拓中前行。

创新是政协工作的活力所在。各级政协组织坚持以创新思维谋划工作,在理论研究、体制机制、能力建设等方面探索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全国政协在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上,对双周座谈会进行创新与探索,成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议政建言的有效协商平台。合肥市政协在履行职能中也进行了不少探索,比如深度建言合肥经济圈建设、创设合肥之友联谊会、推进上海合肥双城全面战略合作等,没有创新的理念和思路,是想不出来,也是难以做到的。

创新是党对政协工作的根本要求。当前,政协事业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特别是要围绕“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来开展工作,如果沿用老方式、老方法应对新形势、新任务,就不能适应新发展、新要求。同时,适应人民群众对政协工作的新期待,让人民群众走进政协,让政协工作更“接地气”,需要以创新思路搭建更多新的履职平台,比如组织委员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设立委员社区服务站、委员村居联系点等。

切实抓好政协工作创新的关键环节。政协工作的创新,要在思想观念、思路方法、制度机制等方面,抓好关键环节,努力取得实效。

理念创新是前提。树立全局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树立开放理念。人民政协发挥职能作用,必须以开放的姿态,以最大的包容广交朋友,以最大的诚意深交诤友,凝聚各方智慧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合肥市政协连续四年开展的巢湖综合治理民主评议,就是一个开放式评议的平台,动员了政协系统的力量,发挥了市直部门的作用,吸纳了基层和群众参与,借助了社科、大学乃至水利部专家的智慧。要树立实践理念。政协工作的创新成效,要看调查研究深不深、建言立论精不精、民主监督准不准,这就要求我们树立实践的理念,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在实践中找到创新的思路和办法。

编辑:付鹏

01 02

关键词:合肥市政协 政协 政协工作 杨思松 创新政协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