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履行职能履行职能

唱响政协好声音

2016年07月06日 14:39 | 作者:孙振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实践中,作为我国政治架构中占有重要地位的人民政协起着不可或缺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用好政协话语权,唱响政协好声音,这既是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需要,也是人民政协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明确要求,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积极作为。

发挥政协组织优势,把正方向唱好“和声”,为“四个全面”增强政治认同。

人民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组织,首要的是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政协好声音,要的是演好“协奏曲”,不唱“对台戏”;演好大合唱,不唱“独角戏”。不能自编自演、自拉自唱、自我论道,必须与党政同频共振、互通互动。引导广大委员不仅应该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更应该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做政治上的清醒者和明白人,自觉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共党组作为党委的派出机构,要发挥好在政协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要发挥好在政协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政协意识和委员意识,加强学习培训工作。坚持发扬政协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以提神,学以提能。坚持求同存异的原则,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指出问题要尖锐不要极端,互相交流要热烈不要对立,正式发言要真诚不要敷衍,避免发表那些不负责、有碍和谐的“雷语”。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弘扬中华民族“和合”的优秀文化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凝聚人心、团结各界、消除分歧、化解矛盾工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努力寻求各界人士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达成共识,增强合力,汇聚推进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发挥政协人才优势,紧扣中心唱好“新曲”,为“四个全面”提供智力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常态下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特征,既给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提供了新课题,也为人民政协科学履职拓展了新空间。政协好声音,既要有大众化的“通俗唱法”,又有带有地域特色的“民族唱法”。人民政协素有人才库、智囊团之称,理应成为观念创新、思想解放的先声。深入贯彻中共中央有关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的作用,把协商理念、民主精神贯穿于政协履行职能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会同党委政府认真制定和组织实施年度协商计划,丰富协商内容,拓展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实效,打造政协协商品牌。发挥政协联系联谊优势,广泛凝聚智慧,加强专题协商,参政参在关键处,议政议在点子上。加强调研视察工作,按照少而精、专而深的原则,大胆探索政协专委会、专业部门、专家相结合的调研方式,注重对热点问题进行冷观察,对冷问题进行热思考,对眼前问题进行前瞻研究,对战略问题进行具体分析,见人之所未见,想人之所未想,言人之所未言,少说正确的废话,多讲给人启示的话。坚持言之有据,不道听途说;言之有理,不主观臆断;言之有度,不偏激偏执;言之有物,不说空话,使所建之言是可信之言,所立之论是可取之论,所献之策是可用之策,提出的意见能真正说明问题,提出的建议能真正解决问题。加强政协人才智库建设,优化政协智库,提高政协协商民主水平。

发挥政协界别优势,关注民生唱好“民歌”,为“四个全面”扩大民意基础。

人民政协上通中央,下连地方,既接“天线”,又接“地气”,渠道畅通,联系广泛。人民政协情为民系、根在民心,人民政协为人民,就要成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坚持问题导向,协助好党政补齐民生的“短板”。坚持政协领导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做到群众企望帮什么,政协就尽力而为做什么,切实做到政为民所议、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力为民所出。应聚焦社会保障、居民收入、医疗改革等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注重利用界别群众代表的独有优势,更多关注重大民生问题以及带有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的问题,做到触角敏锐,视角独到,通过政协“直通车”,让党政迅速了解到其他渠道不易得到的社会信息,获得其他形式不易反映上来的意见和建议,为党政将问题处理在基层和萌芽状态提供参考。加强提案协商办理工作,建立健全重点提案重点协商、热点提案专题协商、同类提案集中协商机制,由文来文往向人来人往转变,由办前协商向与办中办后协商并重转变。对涉及民生问题落实不力的重点提案要实行“回头看”,唱好“连续剧”,持续用力,跟踪督办,通过政协提案办理,妥善解决民生问题,让群众满意。

(作者系湖北省黄冈市政协副秘书长)


编辑:付鹏

关键词:黄冈市政协 孙振佳 政协话语权 人民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