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现场头条书画现场头条

抗战时期的《抗战漫画》

2016年07月07日 08:38 | 作者:王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6年夏,上海《时代漫画》主编鲁少飞在日渐高涨的抗日呼声中,建议全国漫画家积极创作以宣传抗日救亡为内容的漫画作品,并在上海举办一次全国性的漫画展览会。

《抗战漫画》第1辑封面 叶浅予设计

《抗战漫画》第1辑封面 叶浅予设计

《抗战漫画》第12辑封面 廖冰兄《他又占领一块地方了》

《抗战漫画》第12辑封面 廖冰兄《他又占领一块地方了》

《全民抗战》蔡若虹 漫画

《全民抗战》蔡若虹 漫画

这一建议立即得到诸多海内外爱国漫画家的响应,不多久,征得漫画作品逾千件,上海《时代漫画》编辑部从中精选600余,举办“第一届全国漫画作品展览会”。此次画展后又赴南京、苏州、杭州、桂林、柳州等地巡展,颇为引人瞩目,并引发了以抗日战争为内容的全国性漫画创作新高潮。

1937年春,在此基础上,爱国漫画家们开始组织起来,在上海南郊半淞园成立“中华全国漫画作家协会”。旨在“团结全体漫画家,共同推进漫画艺术,使漫画成为社会教育工具”,凡表示抗日救国的漫画作者,均可申请入会。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全面抗战开始。在中华全国漫画作家协会的基础上,成立了上海漫画界救亡协会,同时创办会刊《救亡漫画》。不久,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为了适应战时宣传工作需求,上海漫画界救亡协会派出了以著名画家叶浅予为领队、张乐平为副领队,由胡考、特伟、梁白波、席与群、张仃、陆志庠、陶谋基、廖冰兄、宣文杰、叶冈、黄茅、麦非、陶今也、章西厓、廖末林等人组成的救亡漫画宣传队。

救亡漫画宣传队经南京到达武汉后,在周恩来、郭沫若指导下工作。1938年1月1日,由特伟主编,在武汉岀版《抗战漫画》半月刊创刊号,16开本,24页,由汉口上海图书杂志公司发行。

《抗战漫画》第一期封面由领队叶浅予设计,塑造一位头戴钢盔,肩负钢枪,时刻准备上前线杀敌的威武战士。当期刊物主要揭露日寇的罪行,同时宣传全国人民抗战。其创刊词说:“我们决以漫画宣传队为中心,集合留武汉同志,培养一个新的生命,来刺激全国同胞的抗战情绪,和敌人作殊死之战。”

此时,漫画也成为宣传抗战的重要手段之一。该刊物每期设有“漫画界消息”“编辑室谈话”“工作通信”等栏目,报道全国各地漫画家的抗日活动。同时,刊物除发表漫宣队成员的漫画作品外,也刊载全国各地抗日漫画家自行投稿的作品。而叶浅予的《为仇恨而生》、张乐平的《日本人是这样杀害我们的》、胡考的《游击战不仅牵制敌人,而且袭击敌人》、梁白波的《站在日军前面的巨人》、廖冰兄的《筑起我们新的长城》、张仃的《兽行》等,主题鲜明,一针见血。漫画家以救亡为己任,走在抗战的宣传前沿,以画笔作刀枪,投入到抗战漫画的创作之中。

特别值得说明的是,在《抗战漫画》第八期中,由漫宣队领队叶浅予撰写的《写在特刊前面》一文中,特别推出“全国美术界动员特辑”,向全国美术界宣告:“培养我们新的美术生命,漫画界更愿站在最前,负起袭击敌人的任务。”

此时,抗日漫画宣传队已经表明甘愿担当起全国美术界的抗日尖兵,以漫画为武器,向日本侵略者冲锋陷阵,并号召全国美术界一起来抗战。

《抗战漫画》在武汉出版了12期。武汉失守后,1940年5月15日,《抗战漫画》半月刊改为月刊在重庆出版复刊号,在重庆出版第十三、十四、十五期,同时为重庆的《时事新报》编《漫画双周刊》,为《国民公报》编《漫画报》副刊,积极开展抗日漫画宣传活动。此时,张仃由延安到达重庆,又有廖末林加入漫宣队,而本来就是漫宣队成员的张光宇、黄苗子亦加入。直至1942年春,在重庆的漫画宣传队终因缺乏经费最终解散。

在中国漫画史上,《抗战漫画》是在抗战形势下出版的刊物,其从1937年创刊,直至1942年解散,不仅反映了全民抗战的高涨热情,也反映了战士们以画笔作刀枪的抗日救亡行动,为中国现代美术史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抗战时期 《抗战漫画》 抗日 漫画展览会 全面抗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