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武汉回应“投巨资后仍看海”:建设标准偏低

2016年07月07日 09:07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3d546824577b4988b845b9805dab07f5

7月6日,武汉市民划着皮划艇出行。当日,武汉市防汛办提供的最新信息显示,5日开始武汉市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6日武汉国家基本气象站记录的数据显示武汉主城区14小时降雨229.1毫米。从6月30日至7月6日,武汉国家基本气象站记录的本轮强降雨已累计降下560.5毫米,一周持续降水量突破该市有气象记录以来最高值。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交通受阻,房屋被困,一些居民小区停水停电,部分商业网点关门歇业。超强暴雨5日夜袭武汉,武汉遭遇十多年未有的外洪内涝、腹背受敌。针对武汉投资巨大的排水系统为何在暴雨面前失灵,武汉市水务局回应称,三大原因造成排水不畅。

□灾情

一夜降下229毫米雨量

5日22时至6日10时,连续12个小时的超强降水,武汉一夜之间降下了229毫米降雨量。

5日晚上,武汉蔡甸区消泗乡渔樵村6组村民曾琴就接到村委会“立即转移”的通知。曾琴居住处,有7个围湖造田的民垸。连日暴雨、水位上涨,总面积4万多平方米的南边湖、张城堤两处民垸漫溃险情不断。当天,武汉市发布暴雨黄色预警。蔡甸区防汛指挥部紧急组织消泗乡1.6万多名群众雨夜转移。40多家机关部门动员党员干部3000余人,赶赴消泗协调。武汉公交集团从汉口、汉阳等城区,集结200辆公交车,火速支援。

此前,武汉已经历了连续6天的降雨,雨量达到400毫米。举水河新洲段5处溃口尚未修复,江夏区汤逊湖水位逼近极限,武汉城区刚经历内涝,部分湖泊调蓄功能接近饱和。入夜,武汉暴雨预警骤然提至最高级——红色。蔡甸告急、江夏告急、三镇各个城区告急。

外洪内涝全城紧急应对

12小时内中心城区229毫米降雨量,是武汉自1998年以来,面临的外洪内涝最艰难的时刻。江河湖泊水位的高企,不仅导致部分地区排水不畅,还形成倒灌态势。市区206处路段因渍水车辆无法通过,3个地铁车站进水被迫临时封闭;56条公交线路停运,过江汽轮、汽渡全部停航;部分居民小区因积水倒灌,突然停水停电,有的小区围墙倒塌,部分车辆被砸……

面对灾情,武汉市防汛指挥部连夜紧急部署,启动城市排渍Ⅱ级应急预警响应。“这场暴雨非常麻烦,24小时降雨量超出了武汉能够承受的强度。”武汉市水务局排水处处长项久华说,“我们做好了全力应对的准备,要努力把灾损降到最低点。”

6日20时,记者在武昌、汉口看到,一些渍水严重的地下通道和低洼地带,交管部门仍然给予封闭或派人驻守,全市大部分路段已恢复交通。

□关注

官员强调三条排水不利因素

针对武汉投资巨大建排水系统,但依然“看海”的问题,会上武汉市水务局排水处相关负责人也做出了回应。

他表示,武汉历史上就是一块沼泽地,主要依托水路,泽水而居。因此建成以后,武汉的地势很低,排水条件很差,“打个比方,武汉三镇就好比三个大脚盆。其次今年的气候条件也不好,厄尔尼诺现象很严重,暴雨频发,使武汉腹背受敌,“我从事工作30多年,今天的暴雨是我见过的最大的一场雨。因为地势低,前面几天的雨又很大,将武汉能够装水的位置全部装满,最后这场雨就像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除了地理和气候的原因,该负责人也坦承,过去武汉经济不发达,发展中曾过多强调经济性,这导致武汉的排水系统建设标准偏低,目前武汉的排水系统承受的标准为:24小时降雨100毫米,小时降雨34.5毫米。“只要其中一项指标超标,就会产生渍水。这种情况下只有一条出路,搞好预警、预报和应急联动。这几天市区两级政府多个部门全体应对,形成合力,争取将灾害降低到最低程度。”

□影响

武汉铁路局30趟列车停运

6日,长(长江埠)荆(荆门)线应城东站线路塌方导致长荆铁路中断行车,30趟停运始发列车包括武昌开Z6706/7次、襄阳开Z6708/5次、荆门开K8102次、K8104次、汉口开K8103次、汉口开K8111次、荆门开K8112次、汉口开T6701次、荆门开T6702次、襄阳开K8123次、荆门开K8116/3次、武昌开K8114/5次、荆门开K8124次、武昌开K8088/9次等。

截至6日19时,湖北省普通公路当日中断53处,累计中断866处;其中国省干线中断40处,累计中断433处;农村公路中断13处,累计中断433处。

据《楚天都市报》、新华社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武汉回应 投巨资 看海 建设标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