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济南市政协建言现代泉城创新驱动发展

要让企业能创新人才愿创新

2016年07月07日 10:38 | 作者:乔谦 常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济南7月7日电 “社会上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这种需要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在7月4日召开的济南市政协常委会议上,市政协主席殷鲁谦引用恩格斯的论述来阐述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创新,“在座的九阳集团的黄淑玲、圣泉集团的唐一林常委,他们的快速制浆豆浆机、‘石墨烯+’产品都是顺应市场需求完成的创新。”

这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上,近20位常委、委员围绕“聚焦创新驱动,推进四个中心建设”作口头发言和书面发言,为建设现代泉城助力加油。

“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关键在于能否实现创新发展,能否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市政协常委凌安中在发言时表示,营造创新浓厚氛围,形成万众创新强劲合力,需要突出抓好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牢企业这个主体,并利用好省会高校、科研机构荟萃和人才众多的优势,加大政产学研的合作力度。

市政协常委邵莉补充道,科技人才缺少实质性话语权,既影响决策的科学性,也是阻碍科技成果和创新思想的因素。她建议“不能以管干部的方式管理科技人才。”

“要明确政府定位,高起点谋划全市创新驱动战略目标。”市政协常委邵立洪认为,要充分利用先行先试的探索作用,既借鉴中关村等国内成熟科技创新载体的经验,又要积极出台新政策、搭建新平台、打造新优势,为新一轮招商引资创造条件。

在鼓励青年创新创业方面,市政协常委王友进建议,可以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全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遴选一批前瞻性好、成长性佳的好项目,并做好产学研创成果转化。

常委们开出的“药方”还集中在金融中心这块“心病”上。市政协副秘书长邢乐成和市政协常委丛培军均表示,应积极发展普惠金融。邢乐成认为,“济南有条件发展普惠金融,要以创新的思维和路径加快济南区域金融中心建设。”丛培军建议,将移动技术、互联网作为普惠金融的载体,大力发展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金融产业,尽快立项生活缴费“市民卡”、“公务自行车卡”等项目,解决济南城镇居民生活缴费卡片繁杂、功能单一,偏远农村、城乡结合部地区金融物理网点不足等问题,着力提升金融服务便利性。(乔谦 常忠)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济南市政协 现代泉城创新驱动发展 四个中心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