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媒聚焦中美争夺南海话语权:中国软实力迅速赶上

2016年07月07日 10:45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外媒聚焦中美争夺南海话语权:中国软实力迅速赶上

资料图:闯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的美国“拉森

《外交学者》7月5日文章,原题:中美均试图掌控南海问题的话语权 随着海牙仲裁庭就南海争端做出裁决的日期临近,亚洲的注意力聚焦于裁决将如何影响中国在南海的行为,以及美国在亚洲的角色。同时,我们不要忘了另一场已进行了相当长时间的较量,即围绕南海问题的话语权之争。

迄今,在国际法方面,中国一直处于守势。许多国际分析家认为,中方不参与仲裁对北京的国际形象并不很有利。美国及其盟友可轻易攻击中国不尊重国际法,尽管美国自己并未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当然,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美国试图营造中国是地区坏人和不负责任国家的形象,中国则想要把美国描绘成十足伪善的国家,在南海怀有不可告人的意图。如果这是一场话语之争,那就不会有明确的赢家,因为中美都在各自的传统阵营(中国是在发展中国家,美国在发达国家)找到了支持。

话语是某种软实力,在冲突解决中有时胜过军力。长期以来,中国在软实力博弈中是弱者;但近年来,由于本国智库力量增长,北京正快速赶上。

中国智库的快速崛起是2013年以来的一个较新现象。中国智库雨后春笋般冒出,逐步获得国际影响力,特别是在南海争端等问题上。以往,是外国智库在华开设分支,比如布鲁金斯-清华中心等。随着中国觉得直接影响美国政策意见的能力不够,近年来开始在美国设立研究中心。比如,在华盛顿新成立的中美研究中心,其目标是“汇聚中美学者和政策实践者……为了解各自的世界观打开一扇窗户。”这只是新趋势的开始。中国智库如今还纷纷把讨论会直接开到华盛顿去,希望与美国学者、决策者面对面交流。

中国只是默不作声地旁听西方谈论世界应如何运行——那种日子已一去不返。随着中国实力继续增长,必然会谋求坐上全球规则和标准制定的席位。对全球话题拥有一定的发言权属于北京的长远战略,它超越了经济和军事力量。诚然,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已看到其在南海问题上努力的结果。(作者陈定定,乔恒译)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美争夺南海话语权 中国软实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