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成都铁路局启动今年首个Ⅲ级防洪应急响应

2016年07月07日 13:30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成都7月7日消息(记者韩民权 通讯员吴正琪)记者从成铁春运获悉,7月6日20时起,成都铁路局启动了今年以来的首个Ⅲ级防洪应急响应,对管内宝成线、成昆线、绵成乐客专、成灌线、达成线、沪蓉线及内六线等铁路区段开展防洪布控。

从今年四月份全路进入防洪时期以来,截至目前成都铁路局已先后发布了11次暴雨预报紧急通知,有效防范了汛期降雨、地质、水文等灾害对铁路运输安全造成的威胁。今年六月份主汛初期,成都局各线、站区雨量监测的平均降雨量在260毫米左右,较上年同期增加了117毫米,增幅在81%,常年降雨量同期增加约84.5毫米,增幅在42%。其中,六月份的最大日降雨量在6月27日川黔线镇紫街站达到244.6毫米,当月最大累计雨量同样在该站达到539毫米。镇紫街站2016年的累计雨量已经突破1200毫米,已超去年该站全年降雨量。仅七月以来,局管内成昆线、内昆线、成渝线发生多起水害险情,山区铁路防洪形势十分严峻。

根据专业气象台预报,从7月5日开始四川盆地西部将有一轮新的长时间暴雨和大暴雨降雨过程,省内青衣江流域部分观测站将超过警戒水位。根据当前雨情、水情变化趋势,成都局按照地方防汛抗旱联勤工作机制,决定从7月6日20时开始,对局管内涉及上述地区的宝成线、成昆线、绵成乐客专、成灌线全段,兰渝线重庆至广元段、达成线土溪至成都段、成渝线成都至内江段、内昆线内江至昭通段、沪蓉线合川至成都东段及成都枢纽等线路启动Ⅲ级防洪应急响应。这次响应,也是成都局今年启动的首个最高级别的防洪应急响应。

按照响应要求,成都局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现场抢险、运输调度指挥、安全保障、对外宣传等4个工作组,全力抓好山区铁路运输安全。同时,局管站段单位实行党政正职、行政副职各1人双岗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防洪布控、抢险指挥、添乘检查等工作指导。工务单位安排专人做好水库泄流及溃坝防控,在铁路沿线上方、江河上游水库、堤坝开展巡查布控,并对跨江河桥梁上游进行巡守,观测船只、油罐等异常漂流物。

目前,成都局已与辖区省、市人民政府、军队、武警部队建立了应急联系机制,遇到重大灾情、险情,可获地方救援力量支持。成都局管内各站车同步启动相应工作机制,全面掌握列车运行情况,确保运输方案能随时调整、受阻旅客能及时转运、站车秩序安全稳定。

编辑:曾珂

关键词:Ⅲ级防洪应急响应 成都铁路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