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当前中国股市仍然是风高浪急

2016年07月07日 13:5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中国经济形势依旧不容乐观,这不仅有国际市场的影响,也受制于国内经济增长的动力,即“房地产化”经济的减弱。

今年上半年,中国股市创世界股市跌幅第三、亚洲股市跌幅最大的记录。即上半年的中国股市基本上无运行,而且这种格局在7月份之后还有可能延续。

就国际市场来说,受英国脱欧的影响,各国央行可能再次联手加大对货币政策的宽松以救经济,然而结果却未可知。事实上,当前各国金融市场最大的问题,是金融市场热钱过多。它们在全球市场流窜并随时冲击各个市场,造成巨大震荡。如果各国央行货币政策继续宽松,反而会让这些热钱快速流动,从而造成国际市场更大的震荡并增加市场的不确定性。

就中国投资者而言,需要关注各国央行货币政策的动向,特别是美联储及日本央行货币政策的动向。因为英国脱欧可能改变美日的货币政策,致使资金从美国流出,及出现日元贬值等;甚而可能使欧盟解体而造成全球市场的巨大震荡。

就国内而言,以房价上涨来拉动经济增长能否延续仍旧是相当不确定的。一线及部分二线城市房价的疯狂上涨造成了全国房地产市场的“全面繁荣”,这种增长则成了拉动一季度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这种动力虽还在延续但正在减弱,因为以高房价推动的经济增长是不可持续的。只要中国央行信贷过度扩张的货币政策不加码,房价的疯狂上涨就会得到制止。

由此,中国经济在第二季度能否保持增长态势是相当不确定的。比如,进入第二季度,中国的多项经济指标都出现了全面转弱,而经济增长能否稳定在6.7%,事实不可乐观。

就7月1日公布的6月份国内采购经济指数(PMI)看,国内经济面临的困难与不确定性正在增加,就业压力也在上升。制造业PMI的从业人员指数跌至47.9%,这个数据表明中国制造业招聘正在持续收缩。政府希望以服务业向好来实现就业市场的平稳,但实际上同期的非制造业PMI从业人员指数却收缩更紧。这种情况不仅意味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及落后产能的淘汰,正严重影响居民就业,更重要的是失业会影响居民的收入和消费,从而进一步减弱内需。

所以,下半年中国经济形势不容乐观。这不仅有国际市场的影响,也在于国内经济增长的动力,特别是“房地产化”经济正在减弱。实体经济不好时,对中国股市信心的影响一点都不可低估。

就目前来看,中国股市正在自我修复之中。去年股市的暴跌是影响股市信心的重要方面,尽管刘士余上任后对股市的多方整顿确有助益,但不进行重大的制度改革,市场秩序及投资者的信心要得以恢复是不容易的。然而,重大的改革又会对市场造成大的冲击。如何在这两者之间达到平衡,是当前中国股市的难题。可见,在当前的市场条件下,下半年中国股市仍然是风高浪急。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股市 房地产 国际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