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专家:特朗普政策提高台海战争可能 美将无法“吓阻”中国

2016年07月07日 15:25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7月5日,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川普在南卡罗莱纳州参加竞选集会。

美国总统大选进入热季,美国主要政党候选人的外交政策成为了各界关注焦点。美媒7月6日报道称,美国共和党参选人特朗普曾要求亚洲盟国分担费用,否则将考虑撤出美国驻军。美国专家声称,这一想法的最危险之处在于提高了台海以及中日发生战争的风险,非常“靠不住”。

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欧汉伦(Michael O’Hanlon)指出,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想要美国从亚洲撤离,让美国的亚洲盟友日本及韩国承担自己的安全防卫,甚至认为他们最好还是发展自己的核武器,这种想法根本是非常靠不住的。

欧汉伦认为,特朗普想法的最危险之处是提高了台海发生战争的风险,因为如果在日本没有军事基地,美国实际上将无法“吓阻中国”,或导致“中国不再对考量对台动武有所顾忌”。

欧汉伦称,依据“与台湾关系法”,美国有协助台湾提升自我防卫的义务,一旦特朗普告知台湾领导人美国不再遵守承诺,台湾很有可能决定自行取得核武,再度走上他们在1970年代及1980年代后期试图发展核武的那条道路,这又会给中国更多理由对台动武。他解释道,“北京为武力攻台设下的先决条件,一是台湾宣布独立,二就是台湾发展核武能力”。

欧汉伦还强调,特朗普的论点将提高日本与中国之间发生战争的风险,尤其是在权力交接的阶段。此外,一旦日本、韩国自行发展核武,现有的核不扩散条约将大大地被削弱。

就台海问题,中国外交部曾多次重申,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方敦促美方恪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反对“台独”的承诺,谨言慎行,不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国内政,多做有助于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而不是相反。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特朗普 台海战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