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媒:中国警告美国不要在南海问题上冲撞底线

2016年07月07日 15:26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外媒:中国警告美国不要在南海问题上冲撞底线

资料图:美军宙斯盾舰游弋南海

外媒称,在一家国际法庭即将就北京对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作出判决前的紧张形势下,中国一位资深外交政策制定者就执行这一判决发出了严厉警告。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6日发表文章称,戴秉国5日的这一表态距离海牙的仲裁庭作出判决还有一周时间。中国官员一直拒绝承认该仲裁法庭的权力,并说他们会无视法庭做出的判决,尽管美国及其盟友呼吁中国遵守判决结果。曾担任国务委员的戴秉国着重重申了这一立场。

中国官员尚未提出将对法院判决做出何种具体反应。分析人士说,中国可能会将其填海造岛计划扩大到该地区其他存在争议的地物上,或者宣布一个要求所有外国飞机在进入前表明身份的防空识别区。

北京似乎已经通过日前在南中国海举行军事演习立下了一个标准,这次为期7天的演习将在仲裁庭7月12日作出判决的前夜结束。

据美联社7月6日报道,中国官媒《人民日报》6日警告华盛顿,如果美国跨越中国的底线干预南中国海冲突,将付出“代价”。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说,双边关系和地区稳定面临危险,美国应该意识到“任何事情都是有底线的,一旦玩过了头就要付出代价”。

“如果美国不计代价地选择施压唬人的‘边缘政策’,那么结果只有一个,即美方为南海局势可能出现的进一步紧张承担全部责任。”文章说。

文章写道:“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坚如磐石。对此,任何人都不应心存侥幸和幻想。”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6日报道,中国官媒《人民日报》6日发表署名“钟声”的评论文章,警告美国不要在南海问题上冲撞底线。文章说,中美智库南海问题对话会7月5日在华盛顿举行,“这场对话会来得很及时”,“对于美国战略界人士更清醒认识中国维护自身正当权益的意志和能力、更理性思考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所应扮演的角色,客观上都会有帮助”。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6日报道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海洋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楼春豪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南中国海争端声索国早前在争议海域进行填海造地等“挑衅性”举措,“迫使”中国在2013年后大力推进岛礁建设。他说:“按照这个逻辑,其他国家在仲裁案后可能采取的措施,也会引起中国的相应反制。”

楼春豪强调,中国的核心政策还是不希望南中国海局势继续恶化,因此愿意通过对话谈判解决争议。

楼春豪5日在华盛顿参加由中美两国联办的有关南中国海仲裁案智库学术交流。他说:“中方要通过此次论坛释放信号,愿意加强相互交流和沟通磋商,并希望其他国家不要进一步刺激中国。”

编辑:曾珂

关键词:南海问题 美国不要在南海问题上冲撞底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