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农村娃走进美术馆制版画

2016年07月07日 17:34 | 来源:厦门日报
分享到: 

厦门最西部的学校在海沧东孚,后者被戏称为厦门的“西伯利亚”;中华儿女美术馆位于厦门繁华的思明区,终日艺术氛围浓郁,是传说中的“高大上”地方。


20150608204159471


很少人会把它们框在同一个框里,直到昨天,“闽南韵·中华情”2016年海沧区农村学校艺术夏令营,在中华儿女美术馆开营。来自东孚片区的60名农村孩子,他们中许多人是第一次走进美术馆。

推开艺术殿堂大门

昨天,中华儿女美术馆的大厅里,“开”了一条新路,它由海边沙滩运来的沙铺就而成,在并不大的大厅里蜿蜒延伸。不过,沙路的尽头,大门紧闭。

海沧农村学校艺术夏令营就从这条沙路开始。海沧区教育局局长陆晓红牵着东孚一名农村“海娃”的手,从沙路上款款走过,留下一大一小的脚印。“她要带领孩子走向哪里呢?”中华儿女美术馆馆长李忆敏在一旁问大家。

只见陆晓红和孩子走过沙路,推开紧闭的大门,门内是同时在中华儿女美术馆开幕的“版画三联展”的大厅,从昨天开始到本月底,那里将展出三个风格不同的版画家的作品。

艺术没有那么遥远

这也是海沧区教育局把夏令营开营式搬到中华儿女美术馆的原因,要把农村的娃娃引到版画的艺术殿堂去“浸染”。

但是,什么是版画?孩子们在走进展览大厅前,先被科普一番:比起其他画种,版画特别会“说话”,因为它经常跟文学作品站在一起,从文字里生成图像,让人们更容易理解,也有了更大的联想空间。许多古今中外的经典名著都有刻本插图,那就是版画。

这其实是一节艺术教育课。当孩子们来到展厅,一些人嘀咕说,为什么都是鲁迅啊?他们被告知,1931年,鲁迅先生在上海发起木刻讲习会,引领一批热血沸腾的文艺创作者投入到新兴木刻版画运动之中,版画又成了思想交锋、舆论宣传的武器。

对于孩子们来说,最激动人心的是版画体验课:他们用铅笔在泡沫板上刻出线条,滚上油墨,10分钟便可制作出一幅简易版画。

海沧东孚中心小学校长潘建成认为,这一幕会让他的学生意识到:艺术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遥远,他们也会体会到艺术可以给人带来的身心愉悦。

潘建成说,学校70%以上属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剩下的也是世代跟土地打交道的农民的孩子,许多人是第一次走进美术馆。

为家长开设艺术讲座

看着这些乡村的孩子在美术馆徜徉,陆晓红说,此刻,她的心都“酥”了。某种角度看,开营式上,她牵着小女孩走过沙路,推开大门,走进艺术大厅,这也是这几年海沧教育走过的足迹——这几年,海沧区做了一件在很多人看来不可理解的事:吹拉弹唱原本是属于城里孩子,但是,海沧区却花大力气在农村学校播撒艺术的种子。

2013年海沧区被列为厦门唯一一个“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区”,而实验区就圈定在厦门一中海沧分校和东孚中心小学以及下面的七所小学。海沧不仅为“西伯利亚”的农村娃开设艺术课,还聘请厦大艺术学院的老师当“先生”,还和美术馆、艺术馆牵手,办画展、看画展。

在东孚的农村学校,每位学生都要完成“高大上”的目标:会唱歌,写一手漂亮的字,会一样乐器,初步会欣赏名曲、名画。陆晓红说,艺术对人的智力开启,是有科学理论支持的,但是,和城里孩子从小去上各种艺术培训班不同,大部分农村孩子在艺术教育方面一片空白。陆晓红说,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愿意主动为家长们做这件他们没能力完成的事。现在看来,海沧区也开始操心起了家长的艺术修养。昨晚,海沧区一些家长走进美术馆,听了一节版画普及讲座,为的是通过“小手把大手拉起来”。这是海沧区家长艺术素养讲座第一课,海沧区教育局说,接下去,还将会为家长开设14场艺术讲座。


编辑:陈佳

关键词:农村娃 走进美术馆 制版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