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开车吃棒冰被罚”背后的执法尴尬

2016年07月08日 14:08 | 作者:陈广江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7月5日,一条交警罚单照片又在朋友圈刷屏了,照片中是一张纸质的罚单,主要意思是说,有人因为开车时吃棒冰被罚款。一时间,朋友圈众说纷纭,大部分倾向于这是一张假罚单,性质跟前几天“开车使路人裙摆飘起遭罚款”差不多。当晚,杭州公安交警部门官方发声,这次的罚单是真的!千真万确!(7月6日《现代金报》)

u=2094960040,572169303&fm=11&gp=0

开车吃棒冰被罚款,这合法吗?《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62条规定了驾驶人不得出现的几种行为,其中包括“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一个“等”字概括了其他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比如抽烟、吃东西。由此可见,开车吃棒冰被罚并不冤,交警执法于法有据。而且,棒冰是易融化食物,更容易分散司机注意力,其危害比打电话、抽烟等有过之而无不及。

开车吃棒冰被罚,合情合理又合法,并不奇怪。既然如此,这张罚单为何火爆朋友圈,而且很多人认为系假罚单?现实中,开车打电话被罚很常见,但开车抽烟、吃东西被罚的情况极少,一般是被教育劝阻,甚至还有媒体还以“开车抽烟被罚为谣言”为题进行普法。

此种现象主要是因为交管部门执法不严、尺度不一,才让不该成新闻的事成了新闻。与接打电话一样,抽烟、吃东西等既是驾驶陋习,也是妨碍安全行车的违法行为。无论从立法本意讲,还是从现实需要看,交管部门都要对类似行为“亮剑”。很多时候,一个不起眼的动作都可能酿成车毁人亡的悲剧。现实中,类似交通事故不胜枚举,教训惨痛。

但令人遗憾的是,交通执法却面临着不小尴尬:因抽烟、吃东西等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没有在法律法规中单独列出,交警执法底气不足,时松时紧,专项整治时罚款扣分,平时则批评劝阻,其结果是司机以及社会大众不把开车抽烟、吃东西等当回事,甚至压根不知道其属违法行为。一旦交警严格执法,社会反而不适应。

目前看,既然国家层面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已经有了兜底性条款,各地交管部门就应理直气壮地执法,或者在地方法规中增加或明确相关条款的实施和处罚办法,以提升社会文明守法意识。(陈广江)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开车吃棒冰被罚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