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2015年全国商品交易市场减至5.5万个

2016年07月08日 09:5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记者高敬)国家工商总局7日公布的2015年度《市场规范管理工作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有商品交易市场55026个,同比减少4.26%。其中,消费品市场50866个,生产资料市场4160个。与地产相关的钢材、建材等市场出现萎缩,工业生产资料市场同比下降33.33%。

报告分析,商品交易市场总数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各类专业市场在经营范围和产品品类的划分日趋精细,尤其是大中型专业市场的规模化和专业化趋势更加明显,通过逐渐兼并、收购一些小市场,建立连锁配送中心,拓展采购、加工、包装、配货的职能;二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和网络购物迅猛发展双重影响下,市场进入优胜劣汰期,原有规模小、资金少、无特色、散乱杂的传统市场逐渐被新兴消费品零售主体所取代;三是各地工商、市场监管部门积极落实准入管理和市场疏解,强化商品交易市场的规范管理,强化取缔和查处无照经营的违法行为。

报告指出,当前商品交易市场呈现日益多元化、规模化、专业化、信息化、品牌化的特征,且私营企业开办市场比例上升。

商品交易市场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如商品交易市场自身品牌意识有待增强、商品质量存在隐患,市场规划建设能力有待提升、配套设施亟须完善,因占用大量经济资源而影响经济转型发展,且引领消费能力不足。市场开办者主体责任意识淡薄,存在利用强势地位侵害场内经营者利益的现象。经营者普遍规模小,同质竞争激烈,诚信水平不高,缺乏行业自律。全国工商、市场监管系统去年共查处市场各类违法违规案件67330件,案值70493.48万元。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全国商品交易市场 钢材 建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