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何凤丹救释鲍罗廷夫人

2016年07月08日 13:25 | 作者:韦希成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6-07-07zx1001_P_1_1806_298_2102_531

宋庆龄和鲍罗廷夫人

1927年2月,国民革命军高等军事顾问鲍罗廷的夫人鲍罗廷·发年(又称布朗)与外交邮务员3人,乘苏轮皇后号(又称巴米亚列宁号),由武汉赴上海,停泊南京浦口时,被北洋军阀张作霖的下属、盘踞在南京的张宗昌部逮送济南后转解北京。张作霖遂令京师高等检察厅以鲍罗廷·发年等4人均系苏俄共产党为由,据以认定“共犯内乱罪”提请预审。

当时何凤丹适任京师高等审判厅刑事庭庭长,承审此案。何凤丹1913年毕业于北京政法学校,1916年毕业于司法讲习所,历任北京高等审判厅推事等职。是一位胸怀政治抱负的热血青年,追求进步。在北京求学时,就研读了《共产党宣言》及共产主义诸典籍,尤其醉心于“各尽其力,各取所需”“工农为世界真正创造者”的学说,称之为天经地义、历万古而不变。他认为“吾国先觉如李大钊诸领袖,亦崛起独树一帜,而以中国共产党名震中外”,并加入了“北方国民党左派大联盟”。

何凤丹认为,该4人虽是共产党员,“然并无参加我国的军事,政治活动之任务行为,根本上无犯罪可言”。虽然面对奉系军阀的重重压力,何凤丹不顾个人安危,坚持自己的裁定。7月12日,何凤丹裁定,“谕知不予起诉,随即签发释票”,恢复鲍罗廷·发年等4人自由。张作霖得知此事后,立即命人捏词诬陷何凤丹及鲍罗廷·发年等人“行贿受贿”,于当天下午5时派出百余名军警包围何凤丹的寓所,但何凤丹在宣判后已逃避他处。张作霖于是又派200多密探遍索京津两地,跟踪追迹,同时传令追捕鲍罗廷·发年等4人,但没有得逞。13日,张作霖授意北京《顺天日报》诬何承办鲍案受贿银元20万元,并向全国军警机关通缉。随即,奉系军阀队京师高等审判厅厅长沈家粦与何凤丹的家属均被监视,何妻施渊如,堂弟何简被捕送沈阳关押。

何凤丹义释鲍罗廷夫人后,为逃避军阀的迫害,他弃职南逃,辗转123天,历尽千难万险返回故乡避难。直到次年6月,张学良接管东北政务时,其家属在被关押近一年后始告释放。何凤丹也得以公开活动,后去天津担任律师。

鲍罗廷·发年脱险后,返回苏联。新中国成立后,宋庆龄先生到苏联访问期间,鲍罗廷夫人尚念及此事,感激何凤丹的救释之恩。

编辑:曾珂

关键词:鲍罗廷 何凤丹救释鲍罗廷夫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