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杨大姐”在冀西威震日伪

2016年07月08日 13:28 | 作者:刘玉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杨克冰1933年1月参加革命,同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九一八事变后,她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其间曾被捕入狱,在狱中仍坚持斗争。抗战全面爆发后,杨克冰于1937年10月被党组织派往冀西民训处工作,后参加冀西游击总队任四大队副指导员;1938年3月任冀西游击总队政训部副主任。期间,杨克冰领导冀西游击队奋战在冀西,打击日伪,成为活跃在临城这片抗日热土上的传奇人物,冀西的抗战军民都亲切地称她为“杨大姐”。

1937年日军占领平汉线后,长驱直入,冀西很快成为沦陷区。1938年,侵华日军对临城抗日根据地进行大“扫荡”,八路军主力部队和县独立营大队转移到外线作战,只有“冀西青年连”和少数地方武装同敌人展开“蘑菇战术”,在临城十里岗上同敌人开展了殊死搏斗。

十里岗战斗当天,杨克冰率领八路军“冀西青年连”在战场左侧担任牵制日伪的任务。日军仗着人多势众武器精良的优势,一开始就把“冀西青年连”压制在一个山坳里。杨克冰见状,果断命令部队分成两股:一股侧击敌人,一股趁天黑向敌人后面迂回。当第二股部队迂回时,被敌人发现,立即掉转枪口向他们扫射,战斗受挫。杨克冰急调全连神枪手分散在阵地上,并交代要专打日军的指挥官,尽快夺取机枪。不久,日军一名指挥官被游击队神枪手击毙。趁着日军失去指挥官之际,杨克冰又命令部队将手榴弹猛烈投掷到敌人阵地上,一时间浓烟滚滚。趁着敌人俯身躲避手榴弹之际,杨克冰立即率领青年连连长林玉景和战士胡林龙等人冲上敌阵,果断击毙敌人的机枪手,将敌人的一挺机枪缴获。日军指挥官被击毙,加上机枪被夺,遂无心恋战,纷纷败退。杨克冰率队乘胜追击,一举缴获各类枪支30余枝。

杨克冰率领部队在临城抗战期间,对当地危害民众生活的土匪以及反动组织都予以无情打击。当时,临城地区有个土匪头子,集合一些国民党军的散兵游勇,号称“天下独立第一师”,以“抗日”为名,向群众征粮征税,又大肆搜刮,老百姓对他们恨之入骨,多次请求八路军武装消灭他们。

1940年的一天,土匪武装开到白鸽井村,一进村就大肆抢劫。八路军一二九师骑兵团政委邓永跃和冀西游击队政治部主任杨克冰得到情报后,根据抗日县政府的指示,率骑兵团、县独立大队和地方武装各一部,在前一天下午悄悄埋伏在北白村梧桐湾。面对人数上占优势的土匪,为了减少村民的伤亡,杨克冰提出“虚实结合、只围不打”的建议,得到一致同意。

夜间,八路军部队故意让战马嘶鸣、并喊口号说八路军大部队已经包围了村子。土匪头子摸不清我军虚实,命令匪兵分路突围,但都被激烈的枪声截回。土匪们以为村外真是八路军强大的主力部队,没有了抵抗、突围的勇气,就向村外喊话说愿意投降。至天亮,除十几个在村外的土匪逃走外,这批土匪全部被活捉,村民无一伤亡。

编辑:曾珂

关键词:杨大姐在冀西威震日伪 杨克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