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程家柽揭露刺孙阴谋

2016年07月08日 13:30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程家柽是同盟会的创建者之一,年轻时曾赴日本留学,并结识了孙中山,从此踏上革命之路,同盟会成立时,被推为“外交部长”。程家柽于1906年回北京任教后,利用担任肃亲王善耆家庭教师的便利,一面秘密宣传革命,一面多方掩护和营救革命党人。

1907年,程家柽奉清廷派遣再赴日本。原来,当时清廷一些权贵害怕革命党人暗杀,于是委托程家柽传言给革命党人,用一万元的价格换取革命党人不搞暗杀的保证。程家柽一到东京便和同盟会总庶务刘揆一商量,提出当下正是用钱的时候,不如将这笔钱用于同盟会的经费。

正在此时,另一位同盟会会员刘师培前来访问程家柽。刘师培是于1907年初应章太炎邀东渡日本的。到日本后,虽然他认识了孙中山,并加入同盟会,但不久便受日本人北辉次郎(即北一辉)等的影响,转而热衷于无政府主义,并开始攻击孙中山等革命志士“草泽诸豪,素昧问学”,还利用孙中山和章太炎在《民报》办报风格、经费分配方面的分歧大做文章,在同盟会中联络一些人积极推动“倒孙风波”。

然而此时的刘师培却并不知道程家柽的真实身份,真的以为程家柽为清廷所派。于是,他与程家柽商量,希望用这笔钱作为刺杀孙中山的“赏金”。程家柽听后假意应承,立即告知了同盟会的刘揆一、宋教仁等人,揭露了刘师培的阴谋。刘师培阴谋败露后恼羞成怒,准备对程家柽下毒手。一天,他指使两个日本人把程家柽诱骗到一个僻静地方,对程家柽实施暴行。程家柽大声呼救,警察闻声赶到,才未被打死,但他的脑袋被击伤,时常疼痛,记忆力锐减。

事情发生后不久,刘师培即向两江总督端方献“弭乱之策十条”,为清廷效命。而程家柽在痊愈后继续利用其身份营救过胡瑛、张难先等革命党人,并参与策动镇南关、河口等地的起义,直至辛亥革命胜利。

编辑:曾珂

关键词:程家柽揭露刺孙阴谋 孙中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