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陈垣驱逐汉奸

2016年07月08日 13:41 | 来源:陆茂清
分享到: 

1938年,日军攻占徐州后,华北地区的伪政权发来公函,令各学校悬挂日本国旗,游行庆祝。辅仁大学校长陈垣把公函撕碎,向全校师生宣布:辅仁大学照常上课,决不搞什么悬旗庆祝游行。

伪教育长恫吓说,如今北平是日本人的天下,你不依命令办事,宪兵队一来,还有命吗?陈垣则引《孟子》中的话回应:“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我陈某甘作舍生而取义者!”

1942年初夏,辅仁大学举办体育运动大会。开幕典礼上,伪文化、体育部门的官吏不请自到,还拉了一批落水的所谓名流来祝贺。

陈垣在司仪宣布“请校长致开幕辞”后,开言道:当前提倡尊孔读经,我就讲一个“孔夫子开运动会”的故事作为开场白吧。据《礼记·射义》记载,孔子为提倡学射强身报国,组织弟子们开了个射箭运动会。这天来观光的人特别多,场地上简直容纳不下了,老夫子朗声宣布:“凡属败军之将、降敌败类,以及见利忘义之类下贱者,不得滞留场上,请吧。”听了孔子这话,一些人垂首低眉溜之乎也,可是还有几个厚着脸皮不走。这时孔子的弟子耐不住了,把那几个轰了出去,就这样,场上剩下的,是清一色的圣门弟子了……

听着陈校长的故事,同学们心领神会,笑声四起。那些汉奸则忐忑不安,无地自容,他们担心同学们再现轰走下贱者的情景,纷纷借故开溜。

编辑:曾珂

关键词:陈垣 陈垣驱逐汉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