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钱锺书挨打成材

2016年07月08日 13:43 | 作者:沈治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钱锺书出生后,因大伯没有孩子就过继给大伯了。大伯迁就他,常给他零花钱,他就在书摊上租《说唐》《济公传》《七侠五义》等“闲书”看,回家后就手舞足蹈地说给弟弟听。生父钱基博见钱锺书放下书本就“不做正经事”,专爱“胡说乱道”,又怕得罪哥哥,发狠打孩子又怕被听见,暗地里只好拧钱锺书,还不准他哭。常常弄得钱锺书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让他大伯心疼得不行。但是,钱锺书11岁时,大伯去世了,得知噩耗后,他一路哭着回家。之后,又由父亲钱基博教导了。

钱锺书14岁时,他和小他半岁的堂弟钱锺韩考上苏州桃坞中学。这年,作为国学大师的钱基博在清华任国文教授,假期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命钱锺书和钱锺韩各做一篇文章。钱锺韩的文章颇受夸赞,钱锺书写得却不文不白,用字庸俗。气得钱基博又把他痛打一顿。

钱基博曾告诉钱锺书,自己读书时就不知挨了堂伯父多少顿打,“不知怎么的,有一天忽然给打得豁然开通了”。此方对钱锺书似乎并不奏效,这顿打虽然没有起到“豁然开通”的效果,但却对以后钱锺书奋发读书起到了激励志气的作用。

桃坞中学停办后,钱锺书又考入了美国圣公会办的无锡辅仁中学,父亲钱基博此时已到无锡国学专修学校任教。有了父亲在身边的严加管教,钱锺书的作文大有进步,并常为父亲代笔写信及代作文章。最为称奇的是,1930年,钱穆的《国学概论》出版前,请钱基博为该书写序文,钱基博又将此事交给尚在清华读大二的儿子。钱锺书写毕,钱基博通读一遍,觉得言辞肯綮,就署上自己的大名交稿了,一个字都没有改动。

编辑:曾珂

关键词:钱锺书 钱锺书挨打成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