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明年起四川人能吃到外省盐 盐价或

2016年07月08日 15:13 |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昨日下午,成都市8个部门召开了一场联席会议。会议的主题,是联合进行食盐的专项治理。

这场轰轰烈烈的治理行动,背景则是国家盐业体制改革方案的公布。在改革即将实施的过渡期,食盐造假等行为出现攀升的苗头。因此,市经信委、发改委、盐政管理所等8部门开启联动整治。

那么盐改,究竟是怎样的一场改革?

今年5月5日,国务院印发《盐业体制改革方案》,明确从2017年1月1日开始,放开所有盐产品价格,取消食盐产销区域限制,允许现有食盐定点生产企业进入流通销售领域等。

也就是说,盐业终于也要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了。

记者昨日从联席会议上了解到,四川省目前正在根据国务院的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制定本省的实施细则,明年1月1日起同步实施。而关于老百姓最关注的盐改后是否会引起食盐涨价的问题,成都市盐业公司经理、市盐政市场稽查处处长仇兰表示,盐改初期食盐价格上涨的可能性不大,甚至可能会有所下降。

-放开所有盐产品价格

解读:盐改初期食盐或将降价

在中国的盐业史上,政府对盐的专营可追溯至春秋时期。新中国成立后,在计划经济体系中,盐业也是由国家统一计划生产、销售。

1996年,国务院颁布了《食盐专营办法》,对食盐产销实行国家指令性计划管理,对食盐价格实行政府定价。但这20年来有超过一半的时间里,盐改一直被酝酿、提出,只是屡遭搁浅。

今年5月份,《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出炉,意味着盐改板上钉钉了。这项明年1月1日起将实施的方案中规定:废除食盐计划管理和政府定价机制,放开所有盐产品价格,取消食盐准运证,允许现有食盐批发企业向食盐定点生产企业购盐并开展跨区域经营,允许食盐定点生产企业以自主品牌开展跨区域经营,实现产销一体。

所有盐产品价格将要放开,许多老百姓的第一反应都是,食盐是不是要涨价了?

对此,仇兰成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依照国家发改委的判断,盐改初期,食盐价格不仅不会大涨,反而可能会有所下降。而仇兰成的观点,与其相一致。

他称,全国共有99家盐业定点生产企业,其中四川有11家。但目前,无论全国还是四川,“食盐都是产量大于销量”。在这种情况下,盐改初期,食盐生产企业必然要先占领市场。此时,虽然政府定价机制将废除,但食盐价格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但之后通过层层的优胜劣汰,形成的优势企业逐渐掌握市场之后,价格有可能会涨起来。”

-允许盐企跨区域经营

解读:四川人吃盐将有更多选择

除了盐产品价格放开之外,另一个会直接给老百姓生活带来影响和变化的改革措施,就是“允许食盐跨区域经营”。

要知道,目前四川市场上的食盐,主要是四川本土的食盐定点生产企业生产的。但盐改之后,全国各地的食盐生产企业都能够跨区域经营,那时,四川的老百姓们将能够买到来自省外的食盐,而四川企业的食盐,也将销往各省。

而当“食盐生产企业直接进入销售领域”,甚至开始开拓经营自己的品牌后,老百姓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将看到更多种类、更多元化的食盐产品,拥有更多选择。

那么,相对偏远落后地区的食盐供应会不会受到影响?对此,仇兰成表示,虽然盐改后引入了市场竞争机制,但对于偏远地区,或一些其他特殊状况,省上会有相应的财政补贴或政策调控,使其用盐不受影响。

-完善食盐专营制度

解读:盐改是在行业内引入市场竞争

千呼万唤的盐业改革终于政策落地,新政对食盐定点生产企业进行了一系列的开放。但是,一切的开放和竞争,都有一个前提,盐业专营体制不变。《盐改方案》中所明确的,是“完善食盐专营制度”。

仇兰成告诉记者,“完善食盐专营制度”是在专营条件下的供给侧改革,并非取消专营制。也就是在坚持专营条件下,在行业内引入竞争机制。“原来是盐业公司有食盐独家经营权,盐类生产企业只能生产不能销售。但盐改后,食盐生产企业也能进入销售领域,展开竞争”。

那么原本独揽食盐经营权的盐业公司,“就将和各个生产企业进行公平竞争”。仇兰成称,当然除了竞争,更会加强合作。

专营制度不变,“行业内引入竞争”,也就是说,盐改只在目前的食盐定点生产企业中进行。《盐业体制改革方案》中提到:“不再核准新增食盐定点生产企业,确保企业数量只减不增”。所以,虽盐企引入市场机制,但并不允许新企业进入,只能在原有的盐企中进行优胜劣汰。

对此,仇兰成认为,专营暂不放开,其实是由于食盐关系国计民生,对于百姓而言太过重要。正因如此,食盐的安全才格外需要保障。此外,食盐加碘是国策,不放开食盐专营,也是为了保障食盐加碘的落实。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四川 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