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首部土耳其本地汉语词典出版 编写者系南开大学留学生

2016年07月08日 15:33 | 作者:陈庆滨 郝静秋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天津7月8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通讯员郝静秋)临近期末之际,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的留学生白徐克在一次课上向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一部汉语词典,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这部已经在土耳其各大书店销售的汉语词典,由白徐克和他的研究生导师欧凯教授共同编写,是第一部在土耳其本地出版的汉语词典,一共收录了9600个常用词汇。

“我当时正在伊斯坦布尔的海峡大学参加一场研讨会,突然接到出版社打来的电话,告诉我词典出版了,我立即高兴地叫了起来!”白徐克回忆道。这位29岁的土耳其小伙,是汉语言文化学院高级进修班的一名学生。今年9月,他将回到土耳其安卡拉大学攻读汉学系博士学位。

他的导师欧凯教授,是土耳其的唯一一位中文教授,在安卡拉大学从事汉学系教学工作已经30余年。2014年,欧凯教授受到土耳其一家出版社(Engin Yaylnevi)的邀请,请他针对土耳其的初级汉语学习者,编写一部本地的汉语词典。

“语言是了解一个国家历史、文化的重要工具,中国和土耳其从古至今都有联系往来。中国近年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思想,我们也十分关注。编写这部本地词典,可以帮助更多的土耳其人民更好地学习汉语、了解中国,也有助于拉近中土人民的文化距离,进一步推动中土两国的文化交流。”出于这样的考虑,欧凯答应了出版社的邀请。

白徐克作为助教,也是欧凯教授的得意门生,欧凯请他一起开展工作。由于之前没有人在土耳其出版过汉语词典,师生二人只能从零开始。从词汇筛选、词性归类、中土翻译、例句选择,两人参考了多个版本的中国汉语词典,广泛了解了土耳其本地学习者的基本情况,开始着手编写,前后用时近一年,最终收录了9600个常用词汇。其中包括土耳其语中的基本词汇、一般词汇、常用外来语、重要地理名称以及部分缩略语。2015年4月,这部本地化的汉语词典在土耳其出版,首次印发3000册,每本定价20元人民币,于土耳其各大书店出售。

徐克在南开大学的老师关键,已从事汉语教学工作28年,看到这部词典后她谈道,“这部词典的编写者既是汉语教授者,又是汉语学习者,双重的视角在词典编写上更加具有针对性。它会更加清楚学习者在初级阶段需要哪些词汇,哪些地方容易出现问题。再加上编写者当地人的身份,对土耳其语言、文化的理解会更加深入,能够让词典的编写更加准确。”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首部 土耳其 本地汉语词典 出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