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驻华使馆回应部署“萨德”系统不会损害中俄利益

2016年07月08日 16:08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据韩国《中央日报》7月8日报道,韩国国防部政策室长柳济昇8日表示,从韩美同盟的层面决定在驻韩美军部署萨德系统。部署地点将在数周内公布,他还表示,萨德部署最晚将在2017年年底前完成,也有可能提前。

对此,中国外交部回应称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环球时报》就此事采访了美国驻华使馆,美国驻华使馆表示,由于朝鲜在1月的核试验和弹道导弹的试射,以及近期中程弹道导弹的试射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威胁到了韩国和整个亚太地区的安全。为了应对来自朝鲜的威胁,美韩两国在早先开始了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的磋商,出于盟友的考虑,“萨德”系统作为纯粹的防御措施,就是为了保护韩国及韩国人民的安全,让盟军能够应对朝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弹道导弹的威胁。

美使馆表示,朝鲜拒绝无核化谈判,并拒绝“六方会谈”,迫使美韩同盟部署“萨德”系统。“在半岛部署萨德系统展现了美韩共同防御的态度,能加强的防御能力。我们保证捍卫美韩同盟,并会继续提升同盟战力,来应对日益增长的朝鲜弹道导弹的威胁。”

对中国外交部的抗议,美使馆方面并未做出回应,但坚称“萨德”是纯粹的应对短程及中程弹道导弹的防御性系统,并不会损害中国或俄罗斯的利益,韩国方面只会关注朝鲜,并致力于发展能够增强抵御朝鲜导弹威胁的导弹防御系统。

韩美两国当天并未提及部署地点,虽有观测认为庆尚北道漆谷有望成为最佳选地,但韩国国防部称,目前仍在进行最终协商。

韩国国防部官员表示,据《驻韩美军地位协定》,萨德购买费用和部署及运行费用将由美军方面担负,韩国政府只提供选址和基础设施。

外交部回应全文:

美国和韩国不顾包括中方在内有关国家的明确反对立场,宣布将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美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无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不利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与各方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努力背道而驰,将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本地区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

中方强烈敦促美韩停止“萨德”反导系统部署进程,不要采取导致地区形势复杂化的行动,不要做损害中国战略安全利益的事情。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萨德 中国外交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