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专家谈南海仲裁:中国不参与合法 美插手有害无益

2016年07月08日 16:09 |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国际在线专稿:据美国中文网7月7日报道,南海仲裁案即将在7月12日公布结果。中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索拉布·古普塔(Sourabh Gupta)7日在接受美国中文网记者专访时强调,中国完全有理由不参与仲裁。他还指出美国插手南海仲裁案的做法是一个错误。

古普塔称,中国完全有不参与仲裁的自由。实际上,中国的行为体现出了两个重要原则,一个是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另外一个原则是涉及领土主权的问题,需要通过双边谈判来解决,而不是通过仲裁。

古普塔也批评美国介入南海仲裁案的决定。他指出,美国既没有法律立场,又没有签署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介入该案是个错误。他说,奥巴马任期内致力于增加与中国的军事互信,而介入南海争端则纯属政治戏码。这个错误可能会破坏已经建立的美中军事合作和互信。

古普塔认为,仲裁结果一出,各方矛盾的激化将很难避免。从地区稳定角度来看,此前中国和东盟各国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已经为双边谈判、和平解决南海领土争端打下了基础,而美国的介入、仲裁庭的仲裁,都是在破坏《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他认为美国的介入是在迫使东盟各国选边站队,利用南海问题加深各国的嫌隙。

近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表态,称愿意在仲裁案之后与中国对话。对此,古普塔评价称,杜特尔特率先释放出友善信号,是极其明智的。杜特尔特对沟通对话渠道的开放态度,其实正是中国一贯坚持的:应该通过双边对话解决冲突。

对于中国近期宣布在南海海域军演,古普塔认为,这传递出两个信息:一方面,中国虽然不想看到冲突,但是已经做好了军事准备。另外则是一个政治信息,中国在维护南海地区的核心利益上不会让步,会强力捍卫核心利益。古普塔指出,军演的地方其实靠近海南,并不靠近越南或者菲律宾,所以这更多的是在释放信息。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南海仲裁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