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国当代摄影重要人物代表作品投资价值分析

2016年07月08日 17:0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一、 最具潜力的全球摄影图片市场与起步中的中国摄影市场投资分析

自1971年苏富比在伦敦举行首场专场拍卖会以来,摄影作品的投资价值得到越来越多投资人的认同。而在不同的拍卖会上,“百万美元”级别的摄影作品也为这个市场吸引了更多的眼球,不争的事实是,摄影作品的投资回报率优于多数传统艺术品。从1990年7月至2015年1月,摄影作品的价格整体涨幅位居油画、雕塑、当代艺术品和战后艺术品等十大类中的第一位,同时也跑赢了全球艺术品综合价格指数。

摄影作品经过百余年的发展与进步,不仅成为博物馆和美术馆中与莫奈、凡高比邻的艺术品,并且本身的价值也已经超越了单纯地记录历史瞬间。一部分出自名家之手、品相优越的摄影作品不仅能带给藏家和投资人情感上的缅怀、视觉上的享受,更能创造“意想不到”的财富。

艺术价格网站的数据显示,从1993年2015年年中,赫尔穆特·牛顿的摄影作品价格指数上扬超过1800%(图1)。

摄影作品出身较晚,属艺术品中的后辈,但投资回报率却优于多数传统艺术品。从1990年7月至2015年7月,摄影作品的价格整体涨幅在艺术品价格网分类统计的包括油画、雕塑、当代艺术品和战后艺术品等十大类中位居第一位,同时也跑赢了全球艺术品综合价格指数(图2)。

出色的投资回报使摄影投资市场的参与者与日俱增,市场容量不断扩大,而市场的热捧又让大师级的摄影作品屡屡创下新高。当传统艺术品的价格开始习惯以千万美元为单位的同时,摄影作品也坐稳了“百万美元”的级别。

与已经在国外收藏和拍卖市场热闹了近半个世纪相比,在国内市场上,摄影作品可谓刚刚起步,正式进入拍卖行更是近几年的事。在中国嘉德2003春季邮品钱币拍卖会上,国内的艺术品藏家和投资人第一次领略了摄影作品的投资价值,两张估值仅1000元的上海外滩景色长卷和英美舰船行驶在黄浦江上的老照片,最后被买家以14.85万元的高价收入囊中,创造了当时国内老照片在艺术品拍卖会上的成交纪录。

在此之后,郎静山、吴中行、吴寅伯、刘半农等几位摄影名家的作品开始逐渐受到藏家的追捧。郎静山的《愿作鸳鸯不羡仙》在2003年11月以4.4万元成交,而其《飞泉幽涧万壑松风松荫静坐》在2005年又以48.336万元的高价拍出,解海龙为希望工程所拍摄的宣传照片《大眼睛》一共制作了30张,最初的成交金额不过2000元上下,而在2006年底的拍卖中价格已经上升至30.8万元,在2008年华辰拍卖摄影专场中,一组包括3张圆明园奇谐趣全景照和3张颐和园建筑照在内的照片以95.2万元成交,不仅是先前估价的差不多5倍,并且打破了国内摄影作品的拍卖纪录。中国摄影作品屡创佳绩,也使中国摄影作品的收藏价值和投资价值的社会关注度显著提高。

国内的摄影作品尽管非常丰富,但大师级的作品仍是稀缺资源,随着各大博物馆、美术馆等机构投资者的大量收购,随之而来的摄影市场大热是顺理成章之事。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海峡文交所首次推出的中国当代摄影大师级重要代表作品项目绝对具备原始股的特性,有眼光的投资者先期介入必然获得丰厚的回报!

二、 中国当代摄影收藏黄金期已经来临

纵观中国当代摄影市场从早期一些外国使馆工作人员直接从艺术家手中松散的购买关系开始,到2006年秋季拍卖,北京华辰首次成立影像拍卖专场,正式拉开了中国摄影收藏的序幕,迄今,中国当代摄影艺术市场才算基本形成,短短不过十年时间的摄影市场,然而作为艺术的重要门类之一,相比较已经进入亿元时代的古董、绘画、雕塑、工艺美术等艺术品市场,中国当代摄影无论是市场发展空间还是价格空间都是前景一片光明。

在国外,摄影艺术的地位和绘画、雕塑平起平坐,可以卖到百万美元的一幅摄影作品已是寻常之事。尽管中国摄影市场起步晚,随着中国当代摄影不断出现在国际重要展览、博览会和拍卖会上,一些重要的美术馆、博物馆、画廊都已经开始系统性地将摄影作品列入馆藏计划,这一方面确认了摄影作品的艺术特性,同时也在客观上为摄影作品收藏和投资市场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在各大拍卖会上,中国当代摄影的风头也越来越强劲,屡屡突破成交记录,不少经典作品早已跨入百万俱乐部的行列。2006年北京华辰秋季拍卖,解海龙的希望工程形象照片《大眼睛》以人民币30.8万元成交;2007年嘉德秋拍黄磊的《动物园》35万元成交;刘铮的《四美图》100万元成交;苏富比的王庆松《跟我学》263万成交;佳士得的张洹《家谱》152万成交。老照片拍卖纪录也屡被刷新,一代歌后周璇的一套照片可以卖到200多万元,梁思成、林徽因等人考察工作组照以400余万元落槌,而美国摄影家斯泰肯一张100年前的《池塘月光》,能以1790万元成交,在苏富比拍卖会上,薛蛮子210万英镑的价格拍下八国联军入侵北京照片。

以上近年的拍卖市场的摄影作品的价格一路攀升,不难看出,摄影作品收藏的升值潜力是巨大的,摄影艺术已经深深打上了商品属性,成为收藏市场新贵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可以预见中国当代摄影的投资收藏黄金时代已经来临!

三、 中国当代摄影作品当代艺术市场的最后一支原始股

中国摄影市场经过近几年的培育和发展,已经建立起了九大门类:中国重要摄影家的代表作、中国摄影史名作、国外名家名作、艺术摄影、用摄影媒介创作的当代影像艺术品、古董文物老照片、在摄影技术技法发展史上标志性照片、底片、影像古籍善本。

由北京金玉辕生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组织运营,在福建海峡文交所上市的“中国当代摄影重要人物代表作品《胶片记忆26》”系列投资项目,开创了中国摄影艺术品投资领域的先河。具有以下不可替代性的特点:

第一、26位摄影家是中国摄影重要大师级人物,他们是共和国历史的见证者,是推动新中国摄影发展最为重要的代表性人物,他们大多师从中国摄影泰斗级人物如吴印咸、吕相友、杜修贤、侯波、吕厚民、郎静山等摄影大师;

第二,作品获得国家级和国际级重要大奖并参加过国家和国际重要展览被各大博物馆、美术馆、外国元首等永久收藏;

第三,作品见证新中国的发展历程和社会变迁,在中国当代社会发展中具有极高的历史地位,题材明确,代表性强;

第四,作为大师级人物的代表作品,不仅存在巨大的稀缺性,而且不乏孤品绝品,首次上市,必然具有极高的投资价值,增值潜力显然是巨大的;

第五,该项目所推出的摄影底片加版权交易的颠覆创新性,利用原创胶片的唯一性,规避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图片可以大量的复制性,同时又拥有版权的巨大商业价值,是照片与版权多元化组合的标的物。

该项目的系列摄影作品的首次上市必将在九大门类之一的“中国重要摄影家的代表作”的历史中留下浓重的一笔,将会是中投资者的首选投资收藏标的。

斯蒂芬·伯洛夫在《收藏摄影作品的回报能有多高》一文中对1987年到1997年间的美国摄影收藏与美国的股市投资进行了对比:“让我们这样讲,自1987年美国股市崩盘以来,美国股市经历了历史上最为辉煌的十年‘牛市’。但假如你当时也在摄影图片市场进行了正确的投资,那么你得到的回报远远超越股市!”

附:摄影国内外拍卖作品记录

2006年纽约苏富比拍卖的王庆松的照片《跟我学》,以超过 31万美元的价格成交2006年纽约苏富比拍卖的王庆松的照片《跟我学》,以超过 31万美元的价格成交

Andreas Gursky《莱茵河II》(1999),2011年在佳士得拍卖会上拍得430万美元。

Cindy Sherman 《Untitled #96》 (1981), 2011年5月纽约佳士得拍卖会拍得389.05万美元。Cindy Sherman 《Untitled #96》 (1981), 2011年5月纽约佳士得拍卖会拍得389.05万美元。

Andreas Gursky(安德烈亚斯•古尔斯基)《99 Cent II Diptychon》(《99美分》)(2001),2007年2月在伦敦苏富比拍卖会拍得335万美元。Andreas Gursky(安德烈亚斯•古尔斯基)《99 Cent II Diptychon》(《99美分》)(2001),2007年2月在伦敦苏富比拍卖会拍得335万美元。

Alfred Stieglitz 《Georgia O’Keeffe (Hands) 》(1919),2006年2月在纽约苏富比拍卖会拍得147万美元。Alfred Stieglitz 《Georgia O’Keeffe (Hands) 》(1919),2006年2月在纽约苏富比拍卖会拍得147万美元。

Robert Mapplethorpe 《Andy Warhol 》(1987),2006年拍得64.32万美元。Robert Mapplethorpe 《Andy Warhol 》(1987),2006年拍得64.32万美元。

2006年北京华辰秋季拍卖,解海龙的希望工程形象照片《大眼睛》以人民币30.8万元成交;

薛蛮子以210万人民币拍下八国联军侵华旧照

2007年嘉德秋拍黄磊的《动物园》35万元成交


编辑:陈佳

关键词:中国当代摄影 重要人物代表作品 投资价值分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