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寻龙诀之探宝文玩市场

2016年07月08日 17:21 | 作者:丁茜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如同电影《寻龙诀》里有情有义的摸金校尉们对彼岸花的痴迷一般,潘家园对同样热爱收藏淘宝的人们来说具有莫大的吸引力。



曾经有人形容北京周末的清晨,有两个地方人潮涌动,一个是天安门抬头看升旗,一个是潘家园低头淘宝。而“登长城、吃烤鸭、游故宫、逛潘家园”写进国外的旅游指南,潘家园成了在京旅游观光不可或缺的景点。潘家园由地摊市场发展而来,一直坚持走文化平民路线。这个最适合淘宝的自由市场,是考验藏家眼力智慧、各民族文化兼容并包的大舞台,显示出中华文化博大宽容的人文气度。上世纪90年代来到市场的第一批商户,许多至今经营旧货,这些不可复制的文物大多出自官宦人家和平常百姓家,但其中也不乏珍品。一些官宦人家的珍品老货会让人顿生“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之感。在潘家园,游客可以感受到根植民间大俗大雅的平民文化,可以尽情淘宝,享受文化体验之乐。

走进潘家园如同进入一个布满奇妙宝物的藏宝库,4000多个商铺摊位商品琳琅满目,有摆放着铜壶陶罐、木雕石刻、皮影脸谱、陶瓷工艺品的地摊,也有铺陈着古色古香的仿古家具、玛瑙玉翠、古籍字画、文房四宝的店铺;能邂逅穿戴着民族服饰介绍苗家绣品、西藏唐卡、和田玉石的摊主;也能遇见在各自的行当中早已赫赫有名的“葫芦徐”徐肇庆、“表医生”刘书利、“毛笔张”张洪远的绝佳手艺人。

文化艺术品作为民族历史文化沉积的重要载体,拥有深厚的内在和不菲的价值。如今,明代的木制观音、三面六臂财神像、五子登科天启罐、清代的珍珠釉洗、青白玉壶、藤编器物在市场依旧可以找到,“老货”就像陈年佳酿,越陈越香,散发出历史的馥郁芳香。

近些年随着玉石和文玩收藏的发展,各类翡翠、和田玉、琥珀、青金、南红、文玩艺术品等成为市场新主流,品类繁多精品迭出,不时有新的门类一跃成为行业热门。潘家园市场也成为了大众收藏的淘宝乐园以及新兴收藏品的起始地和传播器,引领收藏行业潮流。

就像《寻龙诀》里演绎的那样,每个人都有一束自己心中的彼岸花,不论是染上历史尘埃的古董旧货,或是新兴时尚的文玩玉石,又或者是心头所好的偏门收藏,来潘家园寻宝已成为许多常客每周必去之所。市场每周末是人气最旺盛的时候,从早上4点半一直营业到傍晚5点,通常很早就可以看到场内人头攒动,但行家熟客都知晓,傍晚时分才是找便宜货的最佳时机。而对于不满足于线下淘宝的收藏爱好者来说,日常逛逛潘家园网也成为了网购文玩艺术品的上乘之选,精品低价竞拍、团购促销等让捡漏变得轻松易得。

编辑:陈佳

关键词:寻龙诀 探宝文玩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