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在韩部署“萨德”将带来恶果

2016年07月08日 19:37 | 作者:赵卓昀 陈静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韩美军方8日上午在韩国首尔发表联合声明称,由于“朝鲜的核武器及导弹威胁”,韩美决定在驻韩美军基地部署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即“萨德”系统)。

中国外交部随即发表声明,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专家指出,中俄等国此前已反复强调坚决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因为此举不仅无法达到防御朝鲜核武器及导弹威胁的目的,反而会加剧朝鲜半岛局势紧张,破坏地区战略平衡,令东北亚地区的安全与稳定面临严重威胁。

美国“项庄舞剑”

韩国国防部国防政策室室长柳济昇8日在联合声明发布会上说,朝鲜进行的核试验和近来一系列中程导弹试射行为严重威胁了包括韩国在内的亚太地区的安全和稳定,“韩美为保护韩国的安全和韩美同盟的军事实力做出了部署‘萨德’系统的决定”。

柳济昇称,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不针对任何第三国,只用于应对朝鲜的核与导弹威胁。

专家指出,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美国显然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表面上是针对朝鲜,实际上把矛头指向中俄。

美国国防部早在2012年就提出要构建亚太反导系统。2013年,美方开始向韩国施压,要求其加入美国反导系统。鉴于中方的强烈反对,韩方此前在这一问题上态度摇摆不定。

“美国一直想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但需要一个借口。而韩国之前的态度比较暧昧,现在之所以发生这么大的变化,重要原因是朝鲜第四次核试验给了美国一个向韩国施压的机会,韩国因此也改变了过去比较摇摆的态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说。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朝鲜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金永文指出,美国在韩部署“萨德”系统的真实目的是拦截中俄两国的弹道导弹,因为“萨德”系统的拦截高度达到50千米以上,是为拦截洲际弹道导弹而设计的。即便朝鲜对韩国使用核武器,也不大可能用洲际弹道导弹来投送,所以“萨德”系统并不能保障韩国的安全。

损害中俄利益

对于美韩不顾包括中方在内有关国家的明确反对,准备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中国外交部表示了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阮宗泽指出,美国在韩部署“萨德”系统,实际上是出于私利,企图获取更大的战略优势,是对战略平衡的一种破坏。

首先,此举会伤害中韩关系。中方一直表示,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会对中国产生重大战略伤害。韩国决意部署“萨德”必然会对中韩关系造成伤害,中国可能会采取反制措施。

其次,此举对中美关系也造成影响。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实际上是要打造美国的全球反导系统。美国在韩国收集的所有情报和数据实际上是与其整个全球反导系统连通的,可以帮助美国在反导方面获取对中国更大的战略优势。对此,中方不可能无动于衷。

第三,此举将使俄罗斯与韩、美的关系进一步恶化。反导系统部署在韩国,其监视范围覆盖了俄远东地区,俄罗斯对此很可能无法容忍。

近几年来,俄罗斯与西方最主要的矛盾,一是北约东扩,二是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其中反导问题一直是俄美博弈的焦点。现在,美国的反导系统不仅在欧洲逐步部署,而且还进入东北亚地区,这对俄罗斯形成夹击态势。所以,俄罗斯也可能会采取反制措施。

殃及韩国自身

阮宗泽认为,韩国在部署“萨德”系统的问题上转变立场,把自己绑在美国的战车上,而不顾中俄等重要邻国的战略安全利益,实际上是损人不利己的不智之举。

第一,这种做法无助于缓解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反而会让对抗严重升级。朝鲜进行核试验后,联合国安理会已经通过相关决议对其进行了严厉制裁,现在韩国配合美国再采取这种高调、战略性的手段,将导致事态升级。

第二,韩国今后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发言权将受到影响。韩国把自己和美国绑在一起,成了大国博弈的一枚棋子,不利于韩国发出代表自身利益的声音。

阮宗泽说,从表面上看,韩国想借美国之手保护自己的安全,对朝鲜进行威慑,但实际上韩国此举令自己在本地区的地位大大削弱而不是增强。从长远看,部署“萨德”系统不符合韩国的战略利益。(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萨德 恶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