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司法部:司法所要充分履职当好基层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

2016年07月08日 20:0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记者白阳)司法所要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主动当好基层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为基层党委政府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提供法律服务。司法部部长、党组书记吴爱英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模范司法所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要求。

我国基层司法所组织近年来发展迅速,目前全国已建司法所40746个,司法行政基层工作体系基本覆盖全国城乡社区。

吴爱英说,司法所要把服务经济发展作为根本职责,努力做好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工作。一方面要加强对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的指导管理,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进村入户,积极协助开展法律援助服务;一方面要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健全完善辖区人民调解组织网络,积极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此外,还要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教育矫正和社会适应性帮扶,积极组织实施对刑满释放人员的安置帮教,并继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基层的依法治理。

记者了解到,司法部今后将巩固发展提高乡镇司法所,重点建设城市街道和开发区等区域司法所,努力实现司法行政基层工作组织网络在城市街道和开发区的全覆盖;同时,整合利用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等司法行政业务资源,为广大群众提供综合性、一站式服务。

在此次表彰会上,全国共有199个司法所被授予“全国模范司法所”称号,400个司法所被授予“全国先进司法所”称号,599名个人被授予“全国模范司法所长”称号。(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司法 法治参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