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战争罪行岂容日本想忘就忘

2016年07月08日 21:2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新华国际时评)战争罪行岂容日本想忘就忘

新华社记者刘赞 谢琳

中国人常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句话在日本也广为人知。然而在面对过去侵略战争的罪行时,日本却反其道而行之,甚至企图抹掉战争记忆。

在战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在日本国内进步力量和国际舆论的压力下,长期执政的保守政府并不敢公开挑战人们对那段历史的记忆。但近些年来,随着日本左翼力量的衰微和社会整体右倾化,特别是安倍政府上台以来,忘记战争罪行、为侵略历史翻案的风潮愈演愈烈。

对于曾犯下的战争罪行,日本政府的处理方式无外乎两种:一是美化,发动右翼学者,为日军当年的罪恶行径寻找各种借口,或者以某些只言片语的所谓证据干脆否认战争罪行的存在;二是淡化,通过控制国内舆论和历史教育,打压进步力量的声音,抹杀日本国民对本国战争罪行的记忆。无论美化还是淡化,都是对历史真相的选择性遗忘。

日本不仅自己要忘记那段历史,还妄图让受害地区的人民和国际社会也忘记那段历史。于是人们看到,在国际组织对日本政府对待“慰安妇”问题的态度提出质疑时,日本代表“侃侃而谈”,宣称“慰安妇”是“自愿和有报酬的”;在民间对日索赔运动中,日方利用幸存受害者的生活困境,以“促进友好”等名义支付少量金钱,以达到逃避国家责任并让幸存者“闭嘴”的目的。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去年在战后70周年谈话中称,战后出生的日本人“不能再背负继续谢罪的宿命”。这一表态背后反映的正是日本想摆脱“战败国”身份、恢复“正常国家”的强烈欲望。而对侵略历史的刻意忘却,正是日本希望用以达到其目的的一个手段。

然而,历史真相岂容篡改,战争罪行岂是日本想忘就能忘的!人们不禁要问,面对各国提出的件件铁证,面对受害者的血泪控诉,日本政府的良知和羞耻之心何在?

对于日本政府为历史翻案的卑劣行经,国际社会早已表明了态度。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联合国相关机构已多次敦促日本就“慰安妇”问题调查、道歉和赔偿,一些西方国家的议会也就此通过了决议。近期,8个国家和地区的民间团体联合推动“慰安妇”有关文献列入世界记忆名录,明确表达了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者的集体心声——日军战争罪行必须成为世界的记忆,绝不能被遗忘!

日本应该认识到,选择性遗忘不仅不能掩盖过去的罪恶,相反只会使受害者对被迫害的记忆越来越深。日本只有坦率承认犯过的战争罪行并作出真诚反省,从历史中吸取教训,才有可能取得受害者的谅解,才有可能取信于国际社会。(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战争罪行 日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