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最强初台来袭 福建各地严阵以待

2016年07月08日 21:2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福州7月8日电(记者涂洪长、康淼、郑良)受台风“尼伯特”影响,8日开始,原本持续高温晴热的福州市上空乌云翻滚,大风呼啸而过的声音此起彼伏。面对有气象记录以来可能登陆我国大陆的最强初台风,福建全省上下严阵以待,各项防抗台风工作正全力展开。

福建省气象台专家表示,根据预测,“尼伯特”9日在福建二次登陆时仍将维持在12—13级,成为登陆我国大陆强度最大的初台风。

强风暴雨步步趋近,福建各地防抗措施也紧锣密鼓展开。8日上午,福建省主要领导分赴省防指和防台风一线,对全省防抗台风工作进行再动员再检查再部署。

“尼伯特”威力渐显,8日下午,记者来到泉州深沪港区华峰海堤,强风让人难以站稳,海面上则掀起阵阵大浪。深沪港区是我国一级渔港,大小船舶整齐地停放在港湾内。这些渔船都已提前经过加固,在大风大浪中秩序井然。

在码头附近的船舶管理站,记者看到,所有船舶的实时信息都显示在电脑屏幕上。“我们通过GPS定位可以掌握所有船舶的位置,”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说,确保不漏一船,一漏一人。管理站内还有望远镜、高音喇叭等设备,可以随时观察海面的变化并做出反应。

“最头疼、影响面最大的就是城市内涝。”福州市水利局副局长陈济斌说,受“尼伯特”云系影响,福州局部地区过程雨量可能超过300毫米。为预防城市内涝,水利部门7日晚就将上游三个水库的水位降到溢洪道以下,总共腾出库容150万立方米;还利用闽江水闸将72条城市内河尽量排空,增加蓄洪能力。

记者在福州市福峡路葫芦阵地铁站外看到,一台每小时可抽水3000立方米的移动泵车已经到位。现场工作人员刘德武说,目前福飞路下穿通道、福州火车站北广场等积水内涝易发点都预置了这种移动泵车,一旦发生内涝,将第一时间向外排水。

8日下午16时左右,在莆田市淇沪码头,大风挟裹阵阵海浪涌向岸边,狂风吹起地面的沙石打在脸上如同刀割。记者站在码头边,几分钟浑身就湿漉漉一片。

莆田市市长翁玉耀介绍,为应对台风影响,该市已组织防汛抢险队伍732支、22611人;并准备了抢险冲锋舟43艘、救生衣2582件、编织袋77万条、麻袋18万条等一批抢险救灾物资。目前全市要求重点现场督查海堤、水库、河道围堰等,确保度汛安全。

地处闽北山区的南平市,把防范重点放在了强降雨可能导致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目前,全县党员干部重心下移至乡村、两级,并组织人员对全市496座小型以上水库、6000多个高地边坡进行加密巡查。

8日下午,在南平市延平区西芹镇长建村的一个地质灾害点,南平市国土资源局干部应小林正在对留守居民进行防台风宣传。他说,当地已经派专人24小时在灾害点附近蹲守,一旦出现灾情,将马上对居民进行就近疏散安置。(完)(参与记者董建国、陈弘毅、王成、尚昊、颜之宏)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尼伯特 台风 福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