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9部门组合拳严打医闹:选配优秀民警进驻医院

2016年07月09日 08: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6月23日晚10时许,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发生一起伤医事件。一名女护士被一名患者的陪人打伤。 图为被打女护士被送医治疗。 蓝飞燕 摄

对伤医事件快速反应

——公安机关必要时使用武器、警械

此次公布的《方案》中要求,公安机关对医疗机构的报警求助要快速反应,果断处置,坚决制止,特别是对正在实施伤害医务人员行为的,必须采取果断措施坚决制止,必要时依法使用武器、警械。

此外,对非法携带管制器具进入医疗机构的,一经发现一律依法予以行政拘留;对殴打医务人员、严重扰乱医疗机构秩序的,必须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或者追究刑事责任,不得拖延、降格处理。

严判涉医违法罪行

——被告人主观恶性深将从严惩处

2015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明确“医闹”正式入刑。而《方案》中也明确,人民检察院对伤医案件应当及时受理,加强与公安机关、审判机关的协作配合,快捕快诉。对重大涉医犯罪案件要及时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对有案不立、以罚代刑、重罪轻判等问题,应当依法监督纠正。

人民法院应当及时审判,依法准确定罪量刑,对于犯罪手段残忍、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被告人或者社会影响恶劣的涉医违法犯罪行为,要依法从严惩处,判决结果依法公开。

同时,《方案》还提出,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应当委托行业协会为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依法维权提供法律援助。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严打 医闹 选配优秀民警进驻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