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今夏最“燃”国产动画影片《大鱼海棠》背后那些事

2016年07月09日 16:47 | 作者:张漫子 苑苏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题:静待鱼跃此时海,花开彼岸醉断天——今夏最“燃”国产动画影片《大鱼海棠》背后那些事

新华社记者张漫子 苑苏文

秋去春来,海棠花开,一梦12载。一场从《庄子·逍遥游》中幻化出的双时空梦境,缓缓开启。

8日,这部姗姗来迟、被称作最“燃”国产动画影片《大鱼海棠》,终于在盛夏绽放于银幕。先后经历2次融资、1次众筹,录制小样、制作画面……它创了不少行业内的“首次”。

这部影片“燃”在何处?背后还有怎样的故事?对中国动画产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动画+爱与信仰=燃

“感染于故事宏大的世界观和超正的价值观”

12载,会成就怎样一个故事?

故事开始的地方,是一个与人间平行的海底世界。十六岁生日那天,一名叫椿的少女,化作一只海豚来到人间巡礼,却不幸被人类投入大海中的一张网困住,人类少年鲲为救她落入深海死去。

为了报恩,为了让男孩复活,回到海底世界的椿找灵婆做了一桩交易:交出自己一半的生命,换回鲲的灵魂——一条小鱼。历经艰难,鲲的灵魂死而复生,回到属于他的世界。

故事灵感源自于导演梁旋2004年与2007年偶得的两个梦境,结合了《庄子·逍遥游》中的意象。一波三折,一做就是12年。

在他创造出的双重平行时空幻境里,有秩序、有别离、有爱愁、有生死。“大鱼是自由的象征,而海棠代表了思念。”梁旋说。

“人类还处于胚胎阶段时,形状就好似一条鱼。”在影片中,每一个人,都是海里的鱼,出生的时候他们从海的此岸出发,横越大海一样的生命历程,时而相遇,时而分开。离世时,他们便到了彼岸,各自奔向各自的世界。

“这是《大鱼海棠》的世界观,我从中看到了人生的壮阔之美。”梁旋这样诠释动画中的故事。

观影时,观众流连于两个平行世界之间的奇遇,感动于轮回之中蕴含的牺牲、救赎与完成。

影片令人动容的是关于爱与信仰的故事。无言的爱,令人难以自控。每一个人藉由爱,走上信仰与拯救之路。

赋予影片更深邃吸引力的,是其中蕴含的古老的东方哲学意味。主人公为爱而承诺、陪伴、相信;经历了守望、别离、重生、轮回,在人间的繁华与海底的清寂间,寻找到生命的意义。

“有的鱼是永远都关不住的,因为他们属于天空。”

“生命是壮观的。我们要经历无数的磨难,才能在这个世界再次重逢。”

那些熟悉的,与根相关的东西,听一遍就忘不掉的台词,让这部影片看上去犹如一则“寓言”。

“每个年龄段的观众都会有不同的理解。小孩子看觉得是一个童话故事,年轻人觉得是一个爱情故事,老年人看会是一个哲理故事。”影片的另一导演张春说。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大鱼海棠 国产动画影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