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华沙峰会,北约强化与俄军事对峙

2016年07月10日 07:49 | 作者:李增伟 曲 颂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为期两天的北约峰会当地时间7月9日在波兰首都华沙落幕。在这次号称北约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峰会期间,各国领导人就北约在中东欧成员国内的军力部署、与伙伴国的安全合作、与欧盟的合作等主要议题进行了讨论。以进一步加强北约集体防御和威慑能力为名,进一步强化与俄罗斯的军事对峙成为本次北约华沙峰会的最鲜明特点。

在第一天峰会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宣布,北约成员国领导人决定从明年起向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部署4个营的多国部队,美国、英国、加拿大和德国将分别率领派驻在波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的多国部队。

此外,北约还计划在罗马尼亚派驻一个旅的多国部队的基础上,为东南欧“量身打造”北约的军事存在。斯托尔滕贝格说,北约在欧洲的导弹防御系统已具备初始作战能力,“这意味着,驻扎在西班牙的美国军舰,部署在土耳其的雷达和在罗马尼亚的拦截网,现在能够在北约的指挥和控制下协同行动”。

华沙峰会期间,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也率团参会,并与北约领导人进行了以“北约—乌克兰合作”为主题的专门会议。北约进一步明确将加强与乌克兰作为北约伙伴国之间的关系。美国总统奥巴马8日在与波兰总统杜达进行会晤时也表示,北约的大门对格鲁吉亚和乌克兰是敞开的。而在峰会第二天举行的维谢格拉德集团会议上,该集团的4个成员国即波兰、捷克、匈牙利和斯洛伐克领导人一致同意“维谢格拉德集团4+”计划,决定在未来同罗马尼亚和乌克兰进行更密切合作。再加上此前北约已明确将接纳黑山共和国为其第二十九个成员国,北约意欲与俄罗斯进行军事对峙的色彩日益浓重。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北约 华沙 军事 波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