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填湖造地致“肾脏萎缩” 暴雨显影防洪体系六大病灶

2016年07月10日 09:0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静脉曲张”:管廊建设欠账

法国作家雨果曾说:“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近些年,每逢暴雨,一些城市便要“看海”,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怀疑起这颗“良心”。

2015年,国家防总做过一项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2015年,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武汉等地,全国平均每年有180座城市被水淹,2013年达234座。其中许多城市是因为排水系统不给力。

武汉市防办发布的数据显示,本轮强降雨中,6日,全市中心城区渍水点高峰时段达162处。连续几天来,武汉市水务局排水处处长项九华一直在南湖、汤逊湖等区域指挥排渍。截至8日晚间的数据,市中心剩余的10处渍水点,基本集中在上述区域。

为何这些地方受灾最为严重?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项九华介绍说,包括南湖、汤逊湖等6大湖泊在内的汤逊湖水系,面积达420平方公里,跨4个行政区。该水系主要通过20公里长的巡司河、青菱河通道,汇聚至江边的汤逊湖泵站排江。但如此重要的泵站,其排水能力不足150立方米/秒。

“排水面积大、路程远,排江出口单一,这个排水系统抗灾能力与现实需求有差距。”项久华说,该系统抽排能力只能应付一般降水。

胡茂川、张兴奇两位学者认为,长江沿线许多城市,都有低于长江水面的低洼地,“地势低洼,区域内雨水无法自排入河,要通过管道收集后由水泵抽排,使得这些区域排水系统压力很大。当雨水量超过泵站排水能力时就会发生内涝。”

尽管武汉等城市努力了多年,但每逢暴雨就发生渍水,政府的努力有点西西弗斯式悲壮。

2011年,时任武汉市水务局组成员、副局长、市防汛办副主任王洪胜,因对全市防汛排渍工作重视不够,履职不到位被免职。

2013年,武汉市电视问政现场,一名汉阳居民将一双雨靴,送给武汉市水务局局长左绍斌,并追问,“水务局长是否知道社区渍水的痛苦?”面露尴尬的左绍斌接过雨靴说,全市排水系统还存在很大问题,水务部门会继续努力。

此后,有关方面确实采取了“雷霆”行动:先是启动“排水设施建设攻坚行动计划”,计划用3年时间,总投资超过130亿元;接着又出台“排涝、治污、供水两年决战行动计划”,要求全面提高全市排水防涝能力。2015年,武汉入选首批“海绵城市”试点,中央直接投资15亿元,武汉市配套投入102亿元,雄心勃勃地要探索治理渍水新模式。

今年,“减少城市渍水”写进了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10件实事,但暴雨来时,武汉还是“失守”了。

在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刘遂庆教授看来,首先,以前,国家的管网设计标准偏低,城市标准是防一年(甚至一年以下)一遇暴雨的排水标准。2014年,行业主管部门将城市排水管网的设计标准提高到防三年一遇暴雨标准,但现在恶劣天气越来越多,这一标准也显得有些低了。

其次,许多城市也普遍存在“重地上轻地下”现象。在一些城市的执政者看来,地上业绩看得见,地下管廊看不见,只要不出事,能拖就拖。即便同是地下网线,地下空间也被不断发展的电力、热力和电信等管道占据,很难有足够空间供排水系统升级。

多种因素合力的结果,就是地下管廊建设欠账严重,渍水难题积重难返。据项九华介绍,武汉市部分排水管网建于1949年前,管径普遍偏小。城市发展了,高楼越来越多,硬化面积增多,排水难度加大,这些排水管网已远远不能适应需要。部分解放后按早期标准建设的管网、泵站等,目前来看,排水能力也难以满足要求。

编辑:杨岚

关键词:城市 武汉市 暴雨 武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