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一代藏族年轻人实现文化传承与创业梦想的融合

2016年07月10日 20:1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成都7月10日电(记者 王迪)在曾经长期“靠天吃饭”的高原藏区,新一代的年轻人正在依靠更好的教育和技术,在传承民族文化传统的同时,以独有的想象力走上创业致富之路。

“80后”藏族小伙子才华加就是这样一个例子。他来自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出生于牧民家庭。但现在他的工作不是放牧牦牛,而是每周策划一场文化、环保或者创业的公益讲座,每周六一场英语演讲培训课,每个月一场藏语演讲培训课。

在成都一栋写字楼160平方米的空间里,他创造了一个传播藏文化的创业咖啡厅。这个看起来简约、小清新的咖啡馆浓缩了传统牧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入口的公告栏表面蒙上了才华加老家的旧帐篷。旧得泛白的松木地板来自牧区四个家庭废弃的老房子。就连挂着明信片、垂下来的绳索也大有来头。

“这个是抛石器,牦牛毛做的绳子。石头放在绳子最粗的中间部分,可以包起来,然后‘嗖’的一声把小石子甩出去。牧民靠这个驱赶牛羊。”才华加随手把绳子一揉,几乎要现场丢一颗石子。

这并不是一个只有情怀的地方。在这个不大的创业咖啡厅,平均每场讲座都能吸引到40多人。通过讲座的人气聚集和独立开发的藏文化元素工艺品、食品,这个名叫“迦入”的创业咖啡厅运营半年,已经收支平衡。

“以前的藏族创业者就是生意人,做最传统的买卖。最早卖木头让一批人发家了,然后虫草、松茸、珠宝。现在40-50岁的藏族商人多半靠的就是这些原始积累。但以后的日子,尤其在最近几年,藏族人创业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了。”

成都TBT广告公司的创始人,藏族青年格绒彭措说。去年,他因为拍摄了一组融合藏族乡间和大都市生活场景的结婚照而走红社交媒体。

西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万果说,过去藏族大学生很少有创业的想法,大多数人都希望在政府或者事业单位获得一个“铁饭碗”,成为公务员、医生或者老师。可现在,他看到越来越多的学生走上创业之路。

西藏学生珠扎是他所教学生中一个杰出的创业者。去年,珠扎率领的团队凭借一款藏医藏药APP代表学校在一场全国官方比赛中获奖,成为当时全国首支获奖的少数民族科技创新团队。这款应用将帮助患者购买货真价实的藏药,预约靠谱的藏医。据珠扎团队透露,截至目前,已经有123家藏医院、1400多名藏医提交了入驻“藏医好大夫”的申请。

国内多地采取包括补贴和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在内的多项措施鼓励创新创业,藏族青年创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好时机。以西藏为例,当地提出设置大学生创业创新教育课程,鼓励社会各类资本投资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

编辑:曾珂

关键词:藏族年轻人 文化传承与创业梦想的融合

更多

更多